A股投资理念正在加速重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正 2018-08-13 10:5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A股市场连续下行。宏观层面,中国经济面临较为复杂的局面,出口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金融去杠杆导致实体经济持续承压,消费整体也较为疲弱;微观层面,信用收缩造成证券成交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情绪趋于谨慎,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在此背景下,A股主要指数表现均较为惨淡,年初至今累计收益多数在-10%以下甚至更低。

但具体到个股来看,市场仍然延续着2017年的“二八分化”格局,甚至分化程度进一步加剧,在普跌的情况下一部分股票走出了独立的行情,在整体估值收缩的趋势下取得了向上的估值弹性。这其中不难观察到,优质的龙头公司仍备受关注,吸引市场给予溢价。另外,与2017年市值因子极度强势的现象不同,今年大小风格不再是区分股票表现的主要变量,基本面才是。绩优股正在迅速拉大和业绩平平的股票之间的差距,二者受关注程度可谓云泥之别。

这种现象的背后主要有三方面的逻辑:一是近年来监管层持续大力整顿金融市场,从严打击金融乱象,市场环境得到净化,新的投资秩序逐渐建立;二是在信用收紧、经济增长承压的形势下,存量资金加速流向确定性较高的标的,比如有稳定现金流和靠谱盈利能力的优质公司。这种确定性在当前的环境下是非常稀缺的,导致的结果就是存量博弈资金对基本面的要求不断提高、业绩为王;三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回调,A股整体估值水平逐渐进入历史底部区间,以陆股通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加快入市,这些资金普遍注重基本面的质量,注重投资的安全边际,从而推动了相关股票的脱颖而出。

笔者这两年感受到的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正在加速重建,市场的成熟度在快速提升,以往劣币驱逐良币的时代正在发生逆转。过去受制于市场化、法制化程度不高,部分企业野蛮生长,行业竞争生态恶劣。随着市场规则的不断完善、信息传播效率的提升,民众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话语权在持续上升,企业也越来越重视社会责任和品牌影响,良币正在驱逐劣币,优胜劣汰成为自然法则。那些打着塑造情怀、梦想的幌子最后却沦为庞氏骗局的公司,以及那些产品涉嫌造假的公司,就遭到了投资者用脚投票。除此之外,投资者对风险事件的反应也越来越向成熟市场靠拢,例如上半年一些出现“黑天鹅”事件以至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的公司,以及存在股权高比例质押风险的公司等,市场对于相关股票就迅速给出了相应的价格反应。种种现象背后可以感受到,以往A股市场中那种炒作概念、投机取巧、负面事件出现后不跌反涨的博傻乱象已然落下帷幕。以后的市场会更趋机构化和专业化,事实上,即便面临外部不确定的环境因素,那些拥有好品牌、好口碑,坚持正气走正道,同时又有愿景有实力的好公司,才是市场的真正王者,属于他们的时代已经到来。

展望下半年,稳增长的各项政策仍将持续推进,而内外部的风险因素也将长期存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样也面临不少结构性问题,是否还要走投资拉动经济的老路?有没有持续繁荣的新出路?这些都还需要不断探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了对高质量增长的诉求。无论是衣食住行医还是休闲文娱教育,品质的重要程度都在上升。旧时代旧经济必将转型迎接新时代,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和劳动力的边际贡献在减弱,技术进步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内生动力。当前我们既要实事求是地正视与发达国家方方面面的差距,又要放下焦虑和担忧,保持相对乐观,毕竟我们现阶段所面临的很多问题发达国家曾经也都经历过,复杂环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具体到投资领域,笔者想说莫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在风险偏好持续走低的市场环境下,伴随着许多优质公司估值水平的回落,它们内在的长期投资价值愈发明确,另外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将带来一系列投资机会,这个过程中我们更要坚定基本面投资的信念,坚持对投资标的质量的严格要求,相信以当前的好价格买到的好公司长期必将带来可靠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