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金看市:价值投资是一种态度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价值投资是一种态度

华安基金 杨明

成长性价值可以被归纳为“三好”: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好行业”就是需求旺盛或者非常稳定,同时行业竞争格局好;“好公司”就是公司经营管理优秀,具有远大的愿景、格局和执行力;“好价格”就是由于市场的理解、偏好上的短期失误导致定价显著低于合理水平。但是,这种低估何时会被纠正,无法准确预测,而且通常被显著低估的股票要回归正常,总是要克服不少认知障碍,这需要时间。因此,价值投资要求投资者具有长线持有的决心和准备。

价值投资是一个高效率地把不确定的收益转化为确定性收益的体系和过程。价值投资不是一些估值数字,而是一套逻辑、策略,更是一种态度、价值观。它使得投资和投资者本身都更加平衡、从容、愉悦,回归投资的本质。它使我们只要不忘初心,就能善始善终。

对于后市,要以价值投资的视角严选投资机会。今年的上涨包含了“业绩升”和“估值修复”的双击,而明年更多是依靠上市公司业绩驱动。市场将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其中盈利继续改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企业,如果估值合理,其股价仍然具有稳定上扬的中期趋势。因此华安策略优选将继续按照投资价值、长线持有的思路,寻找传统和新兴行业中目标远大、长期专注、构筑了鲜明核心竞争力、业绩表现优秀而稳定,且股价合理或明显低于内在价值的企业进行投资。

价值投资“盛夏” 发现之旅开启

华宝基金 蔡目荣

回顾2007年和2015年两轮牛市走势,每轮市场启动前的低迷阶段以及市场转好的中前期阶段,价值投资都是市场的主流,这是因为市场气氛尚没有到达狂热地步,投资者普遍更为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业绩,概念炒作、主题炒作难以盛行。目前A股也处于这样的阶段,价值投资风头正劲。从种种因素来看,未来价值股有望从“春天”迈入“盛夏”,价值投资理念将进一步强化和巩固。

事实上,美国历史上的许多优质价值股,至今依然是领域内最牛的公司。同样的,在A股市场,随着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伴随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持续推进,叠加“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政策措施,各行各业正在进一步整合,龙头公司借此提升市占率和开工率,进而提升其盈利能力,A股目前正在流行“以大为美、以龙为首”的投资风尚有其内在原因。

此外,机构投资者的崛起和壮大是全球金融体系近四十年以来最重大的变化之一,机构投资者主导资本市场,逐步转向关注基本面研究,关注真实的盈利,关注行业优质公司。以前国内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但是近年来,散户资金机构化的趋势开始出现,例如投资者蜂拥而入,争相申购优质基金产品的现象,即是一个佐证。

二线龙头白马的投资机会显现

汇丰晋信基金 郭敏

今年股票市场呈现非常明显分化,虽然周期、消费、金融、电子和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等风格轮番都有表现,但各个板块的大市值股票涨幅远远好于同板块的小市值股票。

基本面来看,大企业的终端转价能力、财务融资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均好于小企业,使其在温和向上的经济环境中,毛利率好于小企业;另一方面,在众多行业中,我们观察到大企业市占率有明显的上升,未来或进入市占率不断提升的阶段。

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中期内大企业集中趋势仍会持续,但会出现分化,同时二线龙头白马的投资机会开始逐渐显现。我们已经观察到中小市值股票中开始出现一批市盈率在20倍左右的股票,其中不乏细分子行业的优质公司。大小股票的极致演绎将会在2018年弱化。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大市值股票内部会出现分化,中小市值股票中也会存在很多因风格因素被错杀的股票,值得去自下而上的研究和关注。

明年来看,我们认为A股目前的风险收益比依旧是合适的。自下而上的研究来看,依然能够找到一些公司和个股估值水平合理偏低,对应未来成长性相对确定。从行业来看,我们相对看好金融保险、新能源如风电,光伏、传媒、医药、电子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