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股票ETF净申购80亿份 货币ETF吸金348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4 07:3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机构资金确实呈现净流入的态势,尤其是MSCI中国A股、中证500、沪深300等宽基场内基金今年资金流入较多,而细分行业指数则出现净流出的现象。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A股市场震荡下行,但资金借道ETF布局市场的热情不减。数据显示,8月份ETF市场净增427亿份。市场主流的股票型ETF、货币型ETF皆延续资金净流入态势,两类产品8月份总份额环比7月份分别增长80亿份、348亿份。

越跌越买

资金净流入股票型ETF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股票型ETF总份额环比7月份再增80.55亿份,达到1240.53亿份,增长6.94%。而从前8月情况看,除了总份额大涨47倍的华安创业板50ETF外,年内14只股票型ETF总份额翻倍,市场整体呈现稳健增持、稳步建仓的投资节奏。

今年中报数据显示,股票型ETF的持有人结构中,机构资金平均持有占比为63.3%,中位数为75.6%,作为机构资金拥趸的股票型ETF,资金的进出特点也呈现出更为理性的态度。

今年1月份,上证综指上涨5.25%,股票型ETF份额却呈现高位减持的趋势;然而,随着2月份以来股市的震荡下行,股票型ETF呈现明显的“越跌越买、逐步增持”的特点:2月到8月,股票型ETF总份额月均增长6.73%,单月增幅在2%到14%之间,股市跌幅最大的2、6、8月份,当月股票型ETF总份额增长皆在5%以上。

北京某大型公募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的股票型ETF,今年以来机构资金确实呈现净流入的态势,尤其是MSCI中国A股、中证500、沪深300等宽基场内基金今年资金流入较多,而细分行业指数则出现净流出的现象。

“这说明资金看好系统性的机会,而对具体行业指数是规避的。”该投资总监称:“今年以来,创业板ETF的场内流通份额从不足40亿份增至260多亿份,是增长最多的场内产品,说明资金对创业板进入底部区域的判断形成了认同,资金也在持续布局这个板块。”

该人士分析,目前从估值、业绩水平看,创业板确实存在较好的进场时机:一是长达3年的调整后,创业板估值处在历史低位,投资的安全边际很高;二是创业板部分的优质个股成长性开始显现,走出比较好的行情。

华夏基金也认为,随着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持续调整,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等主流指数估值已降至历史低位水平,呈现出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当前进行低点布局,更有利于把握未来行情。

延续净流入态势

货币ETF规模增长14%

8月份货币型ETF同样保持迅猛增长势头。

从收益率来看,27只场内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79%,并呈现继续下行趋势,但不改资金的流入热情。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场内货币ETF总份额为2811.26亿份,环比上月新增348亿份,继7月份总份额环比大增37%后,8月份总份额增幅为14.11%,仍旧延续资金的净流入状态。

从全年数据看,8月末的2811.26亿份与去年末的1394.96亿份相比,整体规模增长2.02倍;27只场内货基中,9只产品规模在年内翻倍,两只货币ETF龙头华宝添益、银华日利8月末规模分别达到1517.47亿份、694.95亿份,比去年底规模分别增长133.7%、165.5%。

北京一位小型公募机构销售经理向记者透露,随着下半年货币宽松的延续,市场上资金配置需求比较旺盛,尤其是机构资金,“投研部门开会,大家反映很多钱都在找货币基金,虽然不少货基出于保护存量投资者利益,不愿意摊薄收益,并实施了限购政策,但机构的资金仍旧在限购范围内持续净流入。”

沪上一位场内货基基金经理也认为,由于今年上半年权益市场表现欠佳,市场风险偏好不断下台阶,叠加近期资金面宽松导致银行同业存单利率、交易所回购利率下降,市场上的超额收益资产都在减少,这些因素都突出了货币基金的配置价值,机构和散户都在涌入货币基金。

该基金经理称:“场内货基规模今年增长很快,从我们产品看是普遍的申购行为,个人、机构都在净买入,也不排除有部分套利资金,未来货基规模是否继续增长还要看股市表现、资金面的松紧以及投资人对流动性的需求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