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博士课堂第三十讲:看好港股优质教育股的投资价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狄星华 2018-08-27 07:4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香港市场教育板块表现优异,截至8月9日,共有11家来自中国内地的教育公司在香港上市。按照业务划分,有高等教育、K12教育(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高等教育+K12教育等类型。根据港交所最新的公开数据,至少还有10家教育集团准备陆续上市。

此前市场对教育板块的认识往往来自于部分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股价表现稳健的龙头股,但近年来随着投资者对教育板块了解的逐渐深入,传统龙头股之外的细分领域也受到了更多关注。如果按照业务划分,教育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是早教或幼托类。这一领域民资发展空间广阔。早教和幼托类公司分加盟与直营模式两种:加盟模式下,需要关注品牌的黏性、加盟商选择标准以及管控;直营模式则对管理和运营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关注物业网点的选择能力、标准化的打造、课程内容的更新以及师资的储备。

二是K12教育培训类。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开展了全国性重点整治,对证照不全、超纲教学、竞赛与学校招生挂钩的机构,以及K12教培行业内的小工作室、个体老师模式等进行清理。我们认为,上述整改短期内可能减缓整个行业招生速度,但长期看为K12龙头公司带来快速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

三是K12民办学校。全国范围内K12阶段学校资源并不稀缺,人口迁移将持续提升一二线城市K12学历教育的需求。已经具有全国或区域性品牌影响力的集团,通过扩张有望带来年化20%至30%的内生增长。而新设品牌集团面临品牌逐步验证的过程,随着使用率的提升,学校进入爬坡期的业绩弹性将较大。对于民办高教而言,在公办高校基本停止扩招的前提下,提高毛入学率的任务就落在民办高校的身上。因此我们认为,如果民办高校的容量充足,未来放量的确定性较高。对于规模大、品牌力强的学校,量价齐升的确定性较强。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在投资教育细分领域时,通常以行业壁垒与业绩确定性为投资标准,最终比较偏好K12教育培训龙头公司以及规模较大的高教集团。

首先来看K12教育培训龙头公司。我们认为,教育部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和清理,实际上为已经树立品牌的龙头企业带来了进一步整合和提高市场份额的机会,从长期来看利远大于弊。

再来看高教板块。民办高等教育板块的行业门槛来自资金和政策两个方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开办高等教育学校注册金的要求为2亿元,加上高教本身就是重资产行业,民办高职、大专学校要求至少拥有150亩土地,本科则要求至少500亩土地和1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如此一来,建设一所民办本科院校的初始资金投入为四五亿元,资金要求相当高。政策方面,新建高等院校难以获批,因此供不应求是高等教育市场的现状。

综上所述,在投资研究中,我们会选择成长性明确且估值合理的港股优质教育股进行长期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