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黎海威:外资 影响加强 看好量化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2 11:2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景顺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监黎海威日前在2018年亚洲指数与量化投资峰会上表示,随着外资持续增配A股资产,其对A股市场的边际影响将进一步加强,未来研究外资投资风格十分必要。国内市场充裕的选股空间,也使量化投资发展极具优势,预计未来量化理念将运用到更多丰富的投资场景中来。

黎海威认为,以MSCI和富时为代表的国际性大型公司将A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最大的变化是会让外资机构,不管是被动、相对指数做主动、抑或指数增强型,都逐渐从零开始增配A股。此前外资(QFII、陆港通北上资金)在中国自由流动市值的占比约为6%,而国内社保占比5.4%、保险公司占比5.3%、公募基金占比9.4%。预计未来两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总体外资约为800亿美元,届时外资很可能与公募比重非常接近。一旦汇率上有一定的预期和波动,市场上某些白马股有可能集中会被杀跌。

“因此如果边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可能就需要把外资作为特定的机构客户来重点研究其配置风格。”黎海威分析,外资比较喜欢大盘股,低贝塔、低波动、高风控股票。价值型策略在过去一两年比较青睐,但由于通常会在去杠杆违约风险上升时承压,因此可能发生价值型策略逐渐往趋势型策略转移,而非外资做短线或者做中线趋势。

黎海威指出,长线看,A股与其他主要市场相关性较低,虽然中国市场贝塔层面上夏普比率不高,但阿尔法层面行业选股空间非常大。中国市场的资产类别不多,相对全球资产配置的投资宽度较小,但信息系数较高,因此其信息比率不一定比全球资产配置差,为量化投资提供了相对大的空间和成长的潜力。展望国内量化投资发展,黎海威认为,当前全球新兴市场主要仍以权益类资产为主,但将逐渐往债券类、商品类、衍生品方面扩展。随着市场化体系的建立,量化的基本想法可以映射到很多方向。预计未来3到5年内,量化投资策略在中国也将逐渐用到FOF及养老投资方面。(王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