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中邮基金:震荡市何处觅良机 找便宜才是硬道理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10-31 21:2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市场持续震荡,基金公司对指数基金的布局热情却与日俱增,基金分析人士指出,“A股持续下跌,对于指数基金来说,却形成了低位布局的良好时机,未来市场可能还会有波动,但相对安全。”自10月份以来,已有多只指数基金宣布成立。10月29日-11月23日,中邮基金在各渠道将要发行中邮中证价值回报量化策略指数型基金。据了解,该基金设计理念源自—美国价值投资代表—乔尔·格林布拉特的神奇公式,主要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标的指数(中证价值回报量化策略指数),选取投资回报率高且估值相对较低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

该基金拟任基金姚婷表示:“市场价格围绕价值波动,股票的交易价格最终会向其价值靠拢。如果会正确的给公司估值,那么最终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同,要是能做一个包含若干股票的投资组合,平均下来,市场认可估值的时间会更快。”

核心理念就是低价买入优质企业

任何市场环境下,投资有风险不容忽视,但如果全部持有看似“无风险”的现金资产,就会面临最大的贬值风险,被通货膨胀侵蚀。所以更应该学习如何认识风险和管理风险。

据了解,神奇公式的核心理念便是用低价买入一家好企业。

以低价买入,是指相对于盈利能力而言收购这家公司的价格低。收购价格即包括股权收购也包括债权收购;买入好企业,指购买一只资本收益率高的股票,即投入的资本转化成盈利的能力高。同时,高资本收益率的公司,还有机会将部分或全部的利润继续以高资本收益率进行再投资。

那么,到底神奇公式是如何选择“质优价低”的股票呢?什么样的公司算是“质优”?什么样的公司算是“价低”?姚婷告诉记者,神奇公式根据资本收益率衡量是否“质优”,根据股票收益率衡量是否“价低”,其具体操作流程可以简化成两部分:一是寻找好的业务;二是寻找便宜的股票。好的业务是指有形资本回报率高的公司;便宜的股票则是指息税前利润/企业价值(EBIT/EV)高的股票。

最后,将资本收益率和股票收益率两个排名相加再从低到高排序,排得越靠前,说明这家公司就越“质优价低”具有投资价值。

在认可了价值投资理念和神奇公式投资策略后,中邮中证价值回报量化策略指数型基金将神奇公式编制成指数,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标准化且便捷的投资工具。

底部区域布局正当时

数据显示,A股整体市净率为1.46倍,低于2005年6月上证指数998点、2008年12月1664点、2013年1849点时市净率水平。跌破净资产股票家数超过400家,在全部A股数量占比为11.92%,而历史上重要底部破净公司家数在180家到220家之间。

经过前期的调整,我国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的中低位置。多位高层讲话,以及机构人士都对市场已处于估值底部达成了共识。当前市场低位布局指数基金,优势明显。

根据测算数据,自2006年初至2018年10月22日,神奇公式指数回报率高达1027.21%,超过同期中证500(403.78%)、沪深300(254.14%)和上证综指(128.66%)指数收益率。

姚婷表示,历史数据不能预测未来,也不能把神奇公式指数的过往业绩视为对未来收益率的承诺和保证。做出买入的投资决策更不能单凭过去的涨幅,而应该基于自己对价值投资理念的认可,对神奇公式选股方法是否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认识,以及自己的资产配置情况、资金的使用期限和预期收益率、风险承受能力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权衡。

在过去12年的时间里,神奇公式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相关系数更高(除2017年之外神奇公式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相关系数都在0.94以上),因此可以认为这两个指数具有高度可比性。综合来看,神奇公式指数的长期投资收益具有吸引力,和中证500指数相比具有显著超额回报。但是神奇公式指数的年度最大回撤并不比主要指数小,不适应频繁的择时操作。

“如果相信价值投资理念,长期持有非常重要。影响投资收益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持有时间,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选对投资标的,耐心等待最重要。”姚婷进一步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