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是如何看待 投资与投机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8-11-05 08:4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大师格雷厄姆被奉为“华尔街教父”,这位教父级的人物对投资有非常卓越的理论贡献,其中之一就是明确区分了投资和投机的范畴。格雷厄姆在其著作《证券分析》中对投资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诠释。

在1930年,多数投资界人士认为买安全性较高的债权资产就是“投资”,而购买股票就是“投机”。格雷厄姆对这种观点提出了反驳,并且给予“投资”更明确的定义。

那么,什么是投资?格雷厄姆认为,动机比外在表现更能确定购买证券是投资还是投机。如果有人通过借贷来购买证券,哪怕买的是最安全的债券也是投机。在《证券分析》一书中,他对投资作出如下的定义:投资是一种通过认真分析研究,有指望保本并能获得满意收益的行为。不满足这些条件的行为就被称为投机。

巴菲特是格雷厄姆最得意的学生,巴菲特在格雷厄姆的基础上总结了自己的投资铁律:第一条是保住本金,第二条是保住本金,第三条是记住前两条。这种“本金安全”在格雷厄姆看来并不是“绝对的安全”,而是指在合理的条件下投资应不至于亏本。格雷厄姆认为,对一个被视为投资的证券来说,基本金必须有某种程度的安全性和满意的报酬率。满意的回报不仅包括股息或利息收入,而且包括价格增值。

格雷厄姆强调动机在投资中的作用。所谓“满意”是一个主观性的词,只要投资者做的明智,并在投资定义的界限内,投资报酬可以是任何数量,即使很低,也可称为是“满意的”。判断一个人是投资者还是投机者,关键在于他的动机。

格雷厄姆对投资深刻的理解来自于他丰富的实战经验。格雷厄姆也有遭遇惨重损失的时候,在1932年前所未有的“大萧条”中,格雷厄姆的本金亏损一度高达70%,几近破产。直到1933年,美国经济有所好转,格雷厄姆的公司才重新开始赚钱。

因此,在1934年格雷厄姆的巨作《证券分析》一书扉页上有一段这样的话:现在已然衰朽者,将来可能重放异彩。现在备受青睐者,将来却可能日渐衰朽。正是这种大起大落的经历,令格雷厄姆对经济、股市和投资有着深刻的感触。

资本市场跌宕起伏,投资者用理智去投资而不是陷于投机,要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作为中国价值投资的实践者,东方红资产管理始终以实现客户长期财富增值为目标,严格风险管理,精选那些“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兼具的公司,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长期收益,多年实践证明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长期有效,可以为客户带来复合回报。(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