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黄海峰:中短债行情还没结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8-11-05 08:4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博时基金黄海峰:中短债行情还没结束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下挫,在此市场背景下,具有高流动性、低风险特征的中短债基金产品受到追捧。在博时安盈债券基金经理黄海峰看来,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是目前驱动债市上涨的主要因素,中短债基金受益于合理充裕的流动性,配置价值凸显。

短债基金收益率曲线高于货币基金

公开数据显示,博时安盈是一只短债基金,主要投资较短期限的债券及货币市场资产,组合久期通常在3年以内,定位于“货币增强”或“理财替代”。

据了解,作为纯债基金的细分门类,中短债基金在国内已有12年的发展历史。和货币基金相比,中短债基金可投资1年至3年内的债券品种,而货币基金主要投资3个月至6个月的债券品种。从票息或持有期收益来看,短债基金收益率曲线高于货币基金,又能够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在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时,短债基金可通过更大的杠杆比例,来获取债券票息与资金成本之间的价差收益。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调整,债市偶有个体性信用违约事件发生,货币基金受流动性新规制约,这使得今年以来短债基金规模激增。

三季度债券市场继续向好。从期限看,中短端受益于央行持续降准,收益率下行幅度显著大于长端,收益率曲线比上半年明显陡峭化。从指数看,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1.0%,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上涨0.19%,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上涨2.38%,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上涨1.43%。

黄海峰透露,三季度博时安盈以持有短融和中短久期信用为主,保持短久期和适度杠杆操作,博时安盈A份额净值增长1.80%,C份额净值增长1.75%,同期业绩基准增长0.38%,业绩表现抢眼。

债市上涨行情有望持续

对于未来中短债基金的投资机会,黄海峰认为,在实体经济去杠杆、地方政府债务约束和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制造业、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长有所回落,消费需求或受到制约,外部扰动因素仍然存在。近期股票市场持续震荡,市场风险偏好低迷。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是目前驱动债市向好的主要因素,债券市场有望继续向好。

黄海峰认为,中短期债券受流动性影响较大,配置价值突出。从投资策略看,当前市场更适合采用差异化的投资策略,立足收益率曲线的中短端,在波动加大的市场中尽量获取确定性机会,主要配置以高评级短期融资券为主的优质中短期债券品种,保持较短久期操作,充分利用流动性宽裕时期,通过中高杠杆增强收益,力争为持有人赚取稳健和可持续的回报。

对于长债,黄海峰认为,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是关键因素。一方面,资管新规下信用债融资和影子银行萎缩,宽信用的渠道依赖表内,在广度和深度上不及以往。另一方面,物价指数有所上行,以美国为主的发达经济体债券收益率仍处上行阶段。综合来看,债券市场整体处于温和牛市,收益率有下行空间。中短债波动小,流动性宽松预期下投资机会较为明确。长债波动较大,且处于震荡行情,趋势性机会尚需等待。

在黄海峰看来,目前中短端期限结构陡峭,持有期内的骑乘收益显著,即买入期限位于收益率曲线陡峭处收益相对高位的债券,随着持有期限的推移,债券收益率水平将会较投资期初有所下降,债券价格走高,由此可获得不错的价差收益。

对于具体个券选择,黄海峰表示,主要通过基本面深度分析研究,选择公司治理结构清晰、主营业务合规且有竞争优势、财务报表指标表现优异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