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码农”的日常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5 10:3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王超来说,在变化的市场中不断反思和研究,是工作的一大乐趣,而他的日常工作也围绕着这一主题展开。“首先要开晨会,要去听行业研究员将自己的观点、重要事件进行汇总。晨会之后,则要准备交易,盯盘相对来说较少。首先要去看前一天是不是有申购赎回,其次是观察整个监控系统,了解市场里面主要的风险变化,再去阅读相关的研究报告。还有和卖方过来的路演人员进行交流,了解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收盘之后,要对整个市场进行复盘,再对当前的业绩进行反思和总结,然后为后面制定相应的投资计划。”

面对今年多次市场极端情况的出现,王超表示,这时需要观察整个监控体系里多因子变化情况。例如10月22日市场大幅反弹,就是典型的市场里权重股拉动的上涨,同时结合了周末出台的多项政策的刺激。监控系统会基于多重因素情况来判断市场表现背后的逻辑,并预测未来可持续的情况。

“日常工作中,更多的是偏思考的部分。”王超介绍说,投资里面很多的工作除了每日的复盘是很常规性的流程之外,大量的工作是偏研究性质的,需要跟随整个市场的变化情况来做决定,所以要读很多量化相关的学术报告,与卖方量化团队交流,提炼自己的想法并转化为代码。

虽然和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相比,他的日常工作流程看似没有太大差别,但内容却有较大差异。例如和卖方的分析师交流,更多的是来自量化研究与宏观、策略等方向,而主动权益类的基金经理往往与行业分析师沟通较多。“我通常是带着问题找他们询问,先筛选出公司来,让他们给一些反馈,并进行验证;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则是通过听卖方的推荐之后,再筛选出公司来。”

“真正的交易在我们看来可能是最不重要的东西。这一点是量化投资和其他投资方法最大的不同。别人的工作过程是将业绩归因,而我们全都由系统来实现,只要看结果。我们的工作更多的是做研究和整个组合生成代码的信息处理。”王超说。

除此之外,他认为,和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的最大差别,是在实地调研的频次上。作为量化基金经理,他获取信息的来源更多的是已经发布出来的年度报告,包括系统采集到的公开数据。但主动基金经理的信息则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上市公司实地调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