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股权架构股票明年纳入港股通对小米与美团等公司的利好不会立即兑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左永刚 2018-12-11 07:3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持人左永刚: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有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成长,相关企业大量涌现。为双重股权架构公司创造发展环境,关系到资本市场培育新经济的能力,也事关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10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香港表示,沪深港交易所就同股不同权架构的相关公司股票纳入港股通达成共识是一项正面的政策,详情正在规划,会在明年年中公布。

“这一共识对于港交所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不过国内投资者缺乏对这类公司的投资经验,需要一个熟悉过程,因此对小米、美团的影响不会立即兑现。”12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指出。

近日,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就不同投票权架构(俗称双重股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达成共识,三家交易所将抓紧制订相关规则,在完成必要程序后向市场公布,预计规则将于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这意味着国内投资者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互联互通机制,直接投资来自港交所的双重股权架构企业。

目前实行双重股权架构的公司主要是一些新经济类的科技公司,此类企业具有一定的“人合性”色彩,对于股权融资与控制权稳定的平衡需求较为强烈。

卞永祖认为,由于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融资,股权不断稀释,这种投票架构有利于投资人和管理团队达到一种平衡,在保证创始人和管理团队保留话语权的同时,也能让投资人分享更多的投资收益,从而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和稳定发展。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还没有承认这种架构的公司,使得更多的新经济类公司到境外上市,在把这类股票纳入港股通后,我国的投资者也可以有机会分享这些公司快速发展的红利,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大利好。” 卞永祖称。

作为港股双重股权架构代表企业,小米、美团并未出现利好上扬,截至昨日收盘,美团点评下跌3.61%,小米集团下跌2.64%。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之所以没有获得正向利好刺激,主要缘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具体实施仍需要一定周期,具体实施将在2019年年中;二是小米集团与美团点评是否能最终入围港股通标的范围,仍无法确定。

而卞永祖认为,公司股价最终取决于公司的经营情况和未来的发展空间。对于小米和美团来说,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也同样强大,小米手机尤其在技术方面并没有很大优势,这也限制了它未来的发展空间。这也说明港交所投资者比较理性和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