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 捕捉真成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07 10:3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刘宏颇为喜爱的这两句话出自《易经·坤卦》,讲述了广阔无极的境界。对《易经》颇有研究的刘宏,从这本群经之首中亦看到了投资之道。他告诉记者,《易经》提出了预判世界发展的三种维度,即时、势、位。这又可以一一对应到投资中的三种方式,择时(timing)、顺势(trend)、动量(momentum)——“从华尔街来看,投资业绩的来源正是这三种。”

“我的投资,主要聚焦在中间这一维度,那就是势。我的投资理念就是顺势而为,寻找并投资符合社会发展大潮流的产业,以及这样的产业中的优秀企业。”他说,“我们公司之所以叫致顺投资,关键正是在顺,那就是在投资中达到顺势而为的境界。”

顺势而为这一理念的形成,源自十余载投资生涯中从不间断的学习、实践和总结。刘宏说,许多大师的投资理念对他影响深远,其中触动最深的是被称为成长股投资之父的菲利普·费雪。善于捕捉成长股的刘宏说,费雪所著的《怎样选择成长股》一书,他看过很多遍,每看一次都有新的感悟,这指引着他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理念。除了费雪,逆向投资大师约翰·邓普顿的投资哲学也对他影响深远。

但刘宏告诉记者,如果只选择一位大师作为榜样,他最希望向查理·芒格靠拢。“我还不能做到完完全全模仿芒格,但我的投资一直在向芒格学习。”他说。

芒格又具有什么特点呢?刘宏认为,芒格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在投资上,他不为自己设限,没有明显的行业偏好,能接受很多新鲜事物,估值容忍度远高过巴菲特。“他们最明显的区别是,巴菲特强调好公司和好价格,芒格则强调好公司和不那么差的价格。”他说。

这种不自我设限的态度,已经体现在刘宏的投资之中。以经典的成长和价值投资为例,在刘宏看来,实际运用中不能被理论框架束缚。在他眼中没有教科书一样的价值和成长的分别,二者是辨证统一的。尤其在中国市场,没有成长,就没有价值。“中国这一经济体在过去几十年快速成长,尽管现在增速有所下降,但在全球经济体中依然处于前列。优秀的企业,一定要体现出成长性。换句话说,只有真成长,才有真正的价值。因此,没有成长性的所谓价值股,绝不是我看重的。”刘宏解释。

之所以强调不能自我设限,还因为他深刻地理解市场变化之快。刘宏说,他的投资逻辑中,从来不会一定要拿过去跟现在比照。虽然每年市场都可能有相似之处,但终究是不一样的。他把市场看成一个生态环境,它在不断演进,不会简单重复。而且,它还会跟每一个参与者进行互动,进一步影响自身演进。

适者生存,才是这一生态环境中的行为准则。做投资,三天不学习马上就会被淘汰,这亦是刘宏欣赏芒格的一大原因。“巴菲特说过,芒格是一本会走路的书。正是因为不停地学习,眼界才足够宽广。我就一直鼓励我们的团队成员看书、学习,拓宽自己的领域、思路和思想。”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