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投资难度加大 基金在固收领域精耕细作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14 01:1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债券牛市,不少债券型基金斩获不俗收益。但在布局2019年投资时,基金经理已“谨慎多于乐观”。虽然债券牛市环境还在,但经过一波牛市,利好因素充分释放,当前性价比已明显降低;基金经理表示在久期上不会做过多博弈,更多的是寻找价值洼地。

2018年以来牛市行情将债券市场推向高位,不少基金管理人感到固收投资难度在加大。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固收投资需要在产品布局、投资策略上更加精细化,以适应变化发展的债市投资环境。

单品种大波段减少

债券投资需“精耕细作”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收盘,中债总财富指数自2018年以来总收益率达到10.19%。债券牛市让不少债券型基金斩获不俗的收益。但是在布局2019年投资时,基金经理已“谨慎多于乐观”。

北京一位短债基金经理表示,债牛行情不可能永远持续。目前银行间市场利率很低,货币相当宽松,而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机制遇阻,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需要非常谨慎。

“从固定收益业务发展进展看,固收投资需要越来越精细化,因为单品种的大波段越来越少。”据该短债基金经理透露,近期她所在的公募固收团队在讨论2019年固收投资策略和大类资产配置时形成一个共识,虽然债券市场仍然处于牛市环境,但经过前期的利率快速下行,很多利好因素已经反映到资产收益当中,后期投资会愈发困难。“今年我们在债券投资上希望挖掘价值洼地,比如经济形势下行过程中,地产政策边际放松,我们会关注短久期龙头地产企业的地产债;受益于基建投资、评级适中风险可控的城投债机会,还有受益于信用缓释工具以及各省支持民企政策高等级龙头民企债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北京一位绩优债券基金也认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债券牛市环境还在,但是从性价比来说,经过一波牛市,利好因素已充分释放,后面会有下调的空间。“我们对于债市投资持谨慎乐观态度,在久期上不会做过多的博弈,更多的是寻找价值洼地,如3~5年利率的凸点,同时在信用债上挖掘一些处于价值洼地的品种。”

这位绩优债基经理分析,2018年债市是普涨行情,普涨之后债市会发生结构性分化,需要做精细化投资才能抓住后市行情。2018年中低等级利率债和高等级利率债出现行情分化,预计2019年中等资质信用债的机会和空间可能加大。与去年相比,短债基金配置时点已过,若看好今年债市,不会把久期放到很短。

谈及固收投资走向精细化的原因,在北京上述绩优债券基金经理看来,目前债市投资粗放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对精耕细作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一方面,严监管正在从此前的资产端走向负债端,比如货币基金,以前并未关注持有人结构,现在则需要根据持有人结构去定性产品的久期,整个监管呈现更为全方位的态势,对投资运作也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债券收益不要看不起捡“面包渣”,将微小的收益积累起来也可以相当可观。

满足各类型投资者需求

债基产品日益精细化

投资精细化的另外一个表现就是固收产品定位和布局更为清晰。在传统的纯债基金、二级债基、一级债基、指数债基之外,短债基金填补了货币基金和中长期债券基金间的空白,成为去年最吸引眼球的现象级事件。短债基金的火爆,刺激了短债、超短债、中短债的精细化界定快速出台。

北京上述短债基金经理表示,以往市场对短债的定位和分界比较模糊,去年短债基金大爆发,监管层对超短债基金、短债基金、中短债基金快速做出明确定位:超短债基金80%以上资产主投的是270天以内的债券品种,短债基金主投一年期以内的品种,中短债一般是指一到三年的品种,更加细化了不同短债配置资产和久期的界定。

除了低收益品种进一步细分,不少基金公司还开始探索高收益债领域,在债市的高收益、高风险品种中积累投资经验。

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还没有垃圾债市场,从美国等先进市场经验来看,垃圾债市场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他所在公司正在尝试推出高风险、高收益的高收益债品种。据其透露,参与这一市场,对公募的信评和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风险控制的核心是做好高收益债的违约补偿机制。“比如我们拿了100只债券,每只1%的占比,大数据显示,高收益债的违约率约3%,即损失会有3%,但这100只债平均收益率可能达到12%~15%,这样还剩下9%~12%的收益。投资中要了解违约的概率、要用多少收益去补偿违约损失,这样才可以做好‘垃圾债’投资。”

谈及债市投资和产品领域日趋精细化的原因,北京上述绩优债基经理认为,债市的参与者日益多元,需要更多丰富和细分收益风险类型的产品和策略去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债市参与主体逐渐多元化,也导致债市牛熊结构发生变化,以往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可能会出现较大回撤,这要求基金经理增强波段操作能力,尽量去赚取阶段性的结构性行情。

“在去年赚钱行情下,债市规模迅速扩容,包含银行、保险、财务公司,叠加部分城商行、农商行甚至散户投资者在债市的投资都在增多,债市的参与主体日趋多元化,各类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分层分级需要进一步细分,这也导致不论在投资交易还是产品设计上都更趋精细化。”该绩优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