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2018年基金四季报持仓分析:配置有所扩散

来源:国金证券 2019-0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目前,公募基金四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903只。从上述基金仓位来看,基金四季报显示主动性权益类公募基金仓位回落。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4.42%、75.96%,较上季度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0.69、4.3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仓位下限80%)波动不大,相对而言偏股基金仓位下降较为明显,目前仓位处在历史较低位置。

Q4基金配置风格:减仓主板、中小板,增仓创业板。1)主板仓位:本季度由增转减,Q4配置比例为62.11%,较上期下降了-1.29%;2)中小板仓位:减仓趋势已持续10个月,Q4配置比例为19.01%,较上期下降了1.04%;3)创业板仓位:本季度由减转增,Q4配置比例为14.17%,较上期增加了了+2.06%。 Q4基金增减持行业呈现两大特征:1)增持了“地产、农业、电设、公用事业、券商、机械和通信”等行业;2)减持“食饮、保险、化工、有色、家电、建材”等行业。

1)Q4基金增持比例比较高的行业依次为:地产(大型房企)、农业(养殖和饲料)、电设(光伏)、公用事业(电力)、券商(大型券商)、机械(铁路设备)和通信(5G),增持比例分别为2.20%、1.48%、1.19%、1.04%、0.77%、0.75%和0.45%。“地产、农业、券商、通信”连续两个季度增持。“电设、公用事业、机械”由上季度的减持转为增持; 2)Q4基金减持比例比较高的行业依次为:食饮(白酒)、保险(四大保险)、化工(石油化工)、有色(锂和钴)、家电(白电)和建材(水泥),减持比例分别为-2.38%、-1.77%、-1.25%、-1.01%、-0.97%、-0.70%和0.42%。其中“有色、家电”连续两个季度被减持,“食饮、化工、保险、建材”由上季度增持转为减持。

行业超低配方面,与基准沪深300相比,超配“消费、TMT”,低配“周期、金融”。以沪深300权重作为基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电子、农林牧渔”等行业获得超配,超配比例分别是6.90%、3.54%、3.42%、2.75%和1.95%。“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建筑装饰、非银金融、银行”低配明显,低配比例分别为-1.52%、-1.69%、-3.04%、-9.98%和-12.32%。

从行业仓位来看:1)金融地产:逆势加仓地产、券商,减仓保险,配置银行仓位无变化;2)消费:机构集中减持“白酒、家电”,医药仓位变化不大更多是个股换仓;3)成长:整体仓位处在低位,Q4主要增持电设&通信,其余行业变化不大;4)周期:整体仓位偏低,大多数行业仓位下降,Q4仅小幅增仓机械;5)其他:较大幅度增仓“农业、电力”,其余行业整体变化不大。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政治风险等)、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