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投资 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28 09:4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着力培育有特色的产业投资公司,坚持市场化的产业投资方向,着眼满足长期回报要求,拓展产业投资渠道,这是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对光大金控的转型发展要求。”杜建军说,“光大金控聚焦产业投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出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光大金控作为央企投资机构,理应深入产业,围绕熟悉的领域做投资。二是光大集团自1983年成立以来,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运营经历。”

据杜建军介绍,最初从实业起家的光大集团目前旗下有13家上市公司。在这些上市公司中,属于实体经济领域的有6家,其中就包括2017年底划入光大集团的中青旅和嘉事堂。目前,光大集团形成了大旅游、大健康、大环保、新科技的“三大一新”产业体系。在做好风控、防范内部关联交易的前提下,通过光大金控对该产业体系进行再丰富和拓展尤为重要。因此,产业投资处在光大金控“一体两翼”体系建设中的“一体”重要位置上,而“两翼”则是指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

杜建军坦言,背靠光大集团对于产业投资大有裨益。“在股权投资的募、投、管、退四个环节中,退出十分重要。如果有一个比较好的产业体系做支撑,很多优质投资项目就可以转化为自己的产业体系。也就是说,在募、投、管、退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环节——转,把项目转换成光大的产业体系。这一方面能够给投资人带来更加稳定的回报,另一方面有助于光大集团形成自己的投资格局。”杜建军说。

杜建军表示,光大金控正在推进大旅游、大健康、大环保基金。大旅游基金将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加强与中青旅控股的合作。两家公司将合作成立投资管理平台,发起筹设并购基金。大健康基金将与华润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以此为切入点推进光大集团和华润集团旗下医疗健康资源的深度融合,实现金融资源与产业资源共享,共建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大环保基金将发挥光大集团环保产业积累和金融集团全牌照独特优势,积极发起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推动各方资本共同投向污染防治领域,助力打赢防范污染攻坚战。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金控近期通过旗下财富管理平台元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德国匡特家族办公室旗下另类投资平台HQ Capital共同发起中德动能转换基金,规模初定为15亿元人民币。据杜建军介绍,该基金将依托德国匡特家族强大的产业资源和金融经验,利用其在欧洲高端制造工业领域已经取得的成绩,结合国内实业发展需求,将欧洲经济中细分产业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引入中国,推动核心技术落户国内,助力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目前该基金第一期5亿元已基本募集完毕,2019年二季度将完成德国资产的中国推广与授权,并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第一期储备项目的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