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结合 侧重成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程媛 2019-04-01 11:3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综指重回3000点以来,震荡整理成为3月份的主调。随着成交量的回落,投资者回归理性,风险偏好趋于中性。具体来看,截至3月29日,3月份上证指数上涨1.84%、深证成指上涨5.7%、深证综指上涨6.04%、中证500上涨6.86%、创业板指上涨5.93%、中小板综上涨6.42%、中小板指上涨4.14%。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中除S股下跌0.46%以外,其他均上涨,涨幅前五名为国产软件、白酒、图们江区域、丝绸之路、疫苗概念,涨幅分别为20.02%、19.48%、19.43%、19.34%、18.03%。

春节行情过后大盘冲劲不足,但因减税等利好政策加上科创板热度不减,市场整体表现趋于平衡,预计后续将维持震荡盘整。国际方面,美股高位震荡,亚太市场也经历了较大震动。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面临增长动能减弱、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生变等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平衡持仓风格,关注金融、消费蓝筹、TMT等代表国内先进制造水平的行业板块,以及“一带一路”、区域建设等具有政策稳定支持的板块,长线继续关注成长和价值板块。

债市方面,3月份流动性继续合理充裕,央行放缓资金投放,近一周均无逆回购操作。与此同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月26日跌至3.086%,创下近两年新低,预计债券牛市仍有持续空间。从国内经济来看,我国2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消费、房地产领域表现不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和信贷数据也没有明显提升,市场情绪尚不稳定,或产生降准预期。从国际方面来看,美联储温和货币政策使得全球风险偏好降低,加上股市的不稳定导致悲观情绪逐渐扩散,也促使债市走牛。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注重基金选股及风控能力

我国目前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外部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利好正逐步消化。目前虽经历小幅波动,但市场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行业轮动特点明显且变化速度较快,对成长型企业的价值挖掘显得尤为重要。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未来在互联网科技、高端装备、科技等领域将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在行业配置上可在相关领域寻找机会,应重点关注基金经理的选股和风险控制能力,寻找稳健投资风格的基金进行中长期投资。

债券型基金

关注绩优可转债基金

截至3月29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3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34%、0.42%和0.58%。一方面,从外部环境看,美联储停止加息,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11年来首次倒挂;另一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2016年12月31日以来新低,均为债市行情创造了条件。建议投资者继续配置业绩表现较好的可转债基金,关注相对价值波动带来的交易机会,更激进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增强收益。

QDII型基金

谨慎对待QDII基金

海外市场方面,从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信息来看,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同时,暂停加息、停止缩表,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欧元区则更早一步宣布重启TLTRO,区内PMI数据的发布更加剧了市场对区内经济重归衰退的担忧,比差模式下美元指数则继续维持强势。新兴市场也较为动荡,土耳其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土耳其里拉暴跌,上演“股债汇三杀”。近来全球经济大环境下行,未来不确定因素较多,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QDII基金,关注海外市场风险,中长期配置并选择具有避险特征的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