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三做三不做”原则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1 11:3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坐而论道或有形而上学之嫌,但实际上,韩冬燕所言,实则不虚。

表面上看,基金经理光鲜亮丽,但因市场波动无常与资产受托责任等压力,基金经理的交易行为会表现出更明显的“知易行难”特征。投研与交易虽属理性范畴,但无论在券商研报还是投资理论里,却经常看到“人性”、“恐惧”、“贪婪”等非理性字眼。同样,记者还观察到,无论是短线投机客或价值投资者,他们对非理性情绪的驾驭训练,其实并不少于基本面或技术分析。可以说,投资交易做得好的人,不一定都是技术分析行家,但他们的自省与体悟能力,大抵不差。

具体地,韩冬燕谈到,市场波动具有周期性和反复性,以低于平均水平的波动取得高于平均水平的回报,比以高波动获取“波澜壮阔”的回报更艰难,但也更为重要。特别地,韩冬燕认为:“要在市场向下拐点时避免巨大损失,基金经理不仅要有专业判断,还要回归常识,克服盲从和贪婪等人性弱点。”

然而,这并不容易。经济均衡选择理论中的“有限理性”观点认为,人的理性只是“有意识的理性”,即理性是存在认知边界的。同样,韩冬燕也会因此感到困惑和焦虑:“基金经理会长期处于自我怀疑的状态中,自我怀疑既是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坏的敌人。如何化敌为友?这需要极强的自我反省意识和持续的学习能力,要在市场中接受失败,忍受痛苦,承认错误,并持续修正。”但最重要的,韩冬燕认为,是要制定可遵循的有效原则,并在投资决策中严格遵循。

用纪律规范投资,这其实不陌生。比如,桥水创始人达利欧在《原则》中归纳他的长期经验时就指出,几乎所有的经历都是“情景再现”,投资人可通过“创意择优”方法总结和提炼出应对原则。只不过,与达利欧不同,韩冬燕的原则具有浓郁的东方“观自在”意味。她告诉记者,她一直把《论语》中的“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即不主观臆断、不绝对看事情、不墨守成规、不自以为是)作为个人警训。对应到实践操作中,韩冬燕则提炼出“三做三不做”原则:做大概率的投资、做大的量变和质变、做好风险控制,不做激进投资、不做极端投资、不做盲目投资。

基于这些理念,韩冬燕将自己的投资风格概括为“深度价值”和“稳健策略”。她分析说,价值的两端是公司基本面和股价,但与剧烈波动的股价相比,基本面的变化会缓慢和持久些。因此,基于获取长期可持续回报的投资策略,既要提高区分短期干扰因素和长期价值因素的能力,还要以基本面为核心去深入研究公司的质地和业绩持续性,最后才是以合适的价格去精选个股。

“我对这样的投资活动充满热爱。这不仅是一份工作,亦是我的人生情愫。”韩冬燕直言,做一个能给持有人实现长期复利增长的基金经理,进而温暖他们生命中的其它部分,是她不变的追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