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私募“身在曹营心在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9-04-01 11:3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外资进入A股,中国境内私募机构也在积极“出海”拓展海外业务。当前,不断有私募机构通过香港这一枢纽尝试出海,但往往也面临着“水土不服”问题。如何向海外投资者介绍自己以及募资问题成为大难题。据了解,一些知名内地私募在A股取得的引以为傲的超额收益也难以征服海外投资者。不过,部分市场人士认为A股投资仍是出海私募的竞争优势,出海私募借助这一优势可一定程度克服募资难题。

所以部分内地私募出海之后,“身在曹营心在汉”仍坚守A股投资。

“出海”意愿强烈

私募出海曾在2015年到2016年时掀起一个小高潮,当时超过10家私募奔赴海外发行产品。不过,相比起内地数万只的私募基金产品,当前私募的海外基金仍然屈指可数,综合私募排排网以及格上财富的数据来看,目前私募海外基金产品有业绩数据的产品不过20多只。

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来看,一些已经出海的私募海外基金2019年以来的业绩相当不错。今年有业绩记录的19只海外私募对冲基金中部分基金已披露2019年前2个月收益。这些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16.82%,收益冠军两个月收益达84.00%。

“现在私募愿意通过在海外发产品的方式慢慢接触到海外市场。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私募出海,这个趋势完全取决于私募管理人有没有想做海外的意愿和决心,整体的趋势对于去年来讲还是在往增强的方向走。”东英资管投资者关系高级副总裁吴珊说。

分析人士表示,私募出海往往基于三大原因,第一、部分海外资金需要境内私募机构作为管理人;第二、私募机构发现海外市场存在窗口急需入市;第三、私募机构的投资策略需要境外产品或境内外产品配合;第四,私募基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安排。

不同出海理由带来不同的出海需求,而针对不同的出海需求,私募机构需采取不同出海策略。

对于为什么出海,杭州毓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家祥表示:“在A股八年,我们运作家族资金和客户资金的时候遇到一个问题,会担心遇到2015年、2018年这种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又没有避险的工具,那怎么办?我们到海外的时候发现做空或是做套期保值避险变得相对直观,变得相对正常,这就是在海外的优势。”

募资面临挑战

虽然一部分私募开始“尝鲜”海外市场,但“出海”之旅却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顺利,出海私募首先就需要了解海外市场的游戏规则。同时,无论从监管环境还是从业环境而言,他们需要考虑的是需要回到A股,保留自身的传统优势,还是去与海外机构进行直接竞争。

吴珊表示,私募出海募资方面存在较多挑战。“境内大型私募在策略开发、风控等方面已经成体系了,但在海外首先就会遇到募资的难题。因为两个地方的募资环境是不一样的,海外募资更多时候是以直销的形式,在中国境内时可以通过券商、第三方渠道等方式完成募资,但是海外是需要一家家机构去跑,而去敲这些机构的门是有挑战的。即便是一些拥有十年历史业绩的内地老牌私募也会遇到这些问题。”

什么样私募有望在海外募资成功?吴珊表示,募资还是要回归本源。“就是你产品的定位是什么,这取决于你卖不卖的出去,比如你定位回撤比较小,有一个系统化方式的投资策略,大部分机构都不太喜欢太大的波动和回撤。策略上是有优势的,另外如果基金经理本身是有海外背景的,去跟海外机构对接时是不会有语言、背景障碍的,这样也能更好地与海外机构更好沟通以及获得认可。”

吴珊认为私募出海同样需要积累。“要积累自身的业绩和规模,这是很关键的。要让投资人知道他、熟悉他。也需要积累不断的品牌,按照机构化的模式运作。”

A股投资为竞争优势

当前,随着MSCI调高A股的纳入因子,富时罗素决定纳入A股,海外资金投资中国的意愿更加强烈。因此服务海外机构是内地私募在海外获得资金的一个重要渠道。深港通、沪港通给这些内地私募提供通道,使它们可以交易A股市场。这些私募的产品定位是与境内产品拥有相同策略的美元基金。

“我们到海外的时候就会思考,哪个市场具有价值投资的机会。答案是A股市场。我出了海还是投中国,因为国内的市场目前最便宜。”陈家祥说。

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A股市场交易机制不同于海外市场,对于一些海外资金而言,在A股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私募在他们配置A股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这同样也是出海私募获得海外资金认可的途径。

因此,一市场人士就给私募出海指出了三条路径:“如果你的资金量不大,建议找一个全方位服务你的券商开一个户,基本你要做的事情都能在这个户口里解决;如果你的策略跑得不错且资金体量达到一定级别,可以找一个平台性的供应商,他们可以帮你解决后台的问题,无‘后顾之忧’之后再向其他投资者进行募资;如果‘出海’之后,在香港市场越做越好,可以向公募基金方向发展,拿到公募牌照时机成熟之后就可以发ETF或是用自己的策略再做一些公募基金。”

在当前不少外资私募进入内地之际,一些老牌的内地私募往往也胸怀“国际化”梦想。但就整体规模而言,当前的私募出海仍然只是少数私募的“尝鲜”之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