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管理人角度优选债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闫树生 2019-04-22 12:0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券型基金规模迅猛增长,近五年规模年度增长率均值高达160.49%,是目前除货币型基金外规模最大的一类资产。由此可见,债券型基金作为一类资产配置品种,其重要性日益提高,因此做好债券型基金优选尤为必要。

一般而言,在基金优选时,会从基金本身、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三个层面对基金产品进行全面评价分析,并结合对市场趋势的判断进行基金优选。

根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旗下有债券型基金的管理人共有119家,我们以此作为评价样本。考虑到不同债券型基金之间差异较大,可能会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干扰,如普通二级债券型基金,由于其可以投资股票资产,基金业绩波动较大。因此在评价管理人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时,仅以管理人旗下标准纯债型基金作为考察对象。

选取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夏普比率、詹森指数、年化波动率、最大回撤、管理人旗下债券型基金规模、旗下债券型基金规模占公司总规模(不含货币型基金规模,下同)的比例、旗下债券型基金数量八项指标构建评价模型,对管理人旗下债券型基金近三年(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表现进行综合评价,以各指标表现的平均数作为该管理人的指标数值;以该管理人的指标表现在行业机构中的排名百分位作为该指标的评分,最后通过各指标的评分加权计算得出管理人债券投资管理能力的综合评分。

从收益指标方面来看,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即基金业绩,也就是给投资者带来的实际回报;夏普比率反映了基金单位风险下创造的收益水平;詹森指数是衡量基金超额收益大小的一种指标。从风险指标方面来看,年化波动率和最大回撤反映了基金期间业绩稳定性和最大亏损程度。从规模和数量指标方面来看,债券型基金规模反映了管理人的市场占有率和认可度;旗下债券型基金规模占公司总规模的比例反映了管理人对债券型基金产品线的侧重程度;基金数量与规模指标类似,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管理能力。

从评价结果来看,管理人排名相对稳定,其中2018年4季度综合排名前10的管理人,在近8个季度中均排名前二十。

根据历史评价结果,以前期综合量化排名前10的基金管理人旗下标准纯债型基金作为本期持仓,并以半年为频率进行调仓,对近三年业绩进行了回测。回测结果显示,2016年H1、2016年H2、2017年H1、2017年H2、2018年H1和2018年H2优选管理人旗下标准纯债型基金平均业绩分别为1.92%、0.92%、1.58%、1.19%、2.73%和3.94%,与其他基金管理人旗下标准纯债型基金业绩均值相比,超额收益分别为0.29%、0.72%、0.54%、0.33%、-0.11%和0.48%,其中除2018年H1表现略差外,其余期间均有明显超额收益。

根据2018年末基金管理人债券投资管理能力定量评价结果,综合排名前五的基金管理人分别为民生加银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新华基金、广发基金和富国基金,投资者在进行债券型基金配置时,可以优先选择上述基金管理人旗下债券型产品,但也需考察基金公司投研、风控以及固收投资团队等定性因素,以综合反映基金管理人债券投资管理能力。今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期,截至4月12日,1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68%、3.20%和3.37%,较年初分别上行17.83bp、25.58bp和20.07bp,建议投资者在优选基金时,适当降低投资组合杠杆和久期要求;此外,信用违约风险仍然偏高,建议投资者优先选择持仓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债券型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