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托董事长甘煜:服务实体经济是信托创新之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19-05-13 07:5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管新规落地已一年有余,信托业的转型也进入了“深水区”。信托业高管如何看待当前行业的布局、实践和阵痛,信托业又该如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并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刚刚履新的云南信托董事长甘煜,对这一系列话题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与看法。这位在央行与原银监会任职多年的信托公司高管,曾在银行体系负责合规法务工作,拥有多年的监管和银行从业背景。他强调,信托公司应该从宏观经济发展视角看待行业的转型、战略布局和业务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才是信托业的生存之本和创新之源。

记者:信托业与实体经济休戚相关,您认为在现阶段,除了传统业务,信托还有哪些业务能够跟上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作出更多的创新,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甘煜: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中国经济在经历30多年的高增长后,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当前及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内经济变化的总体思路;具体到重点任务上,主要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它们针对的是现阶段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诸多主要问题,比如部分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过高、社会融资成本过高及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蕴藏着信托业发展的机遇。在此背景下,信托业在并购重组、绿色金融、新兴产业、消费和小微金融、基建PPP等领域的投融资机会较多;同时,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公益慈善等方面,也大有可为。

信托业只有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同时坚守初心、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记者:资管新规的出台,对于大资管行业影响深远。您如何看待资管新规对资管行业的影响?相对其他机构,信托的优劣势是什么?

甘煜:资管新规的思路是全面覆盖、统一规制各类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机制。新规的出台,拉平了各类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的门槛。

随着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的渐次落地,我国金融机构将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多年来以信贷和类信贷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将发生改变,标准化资产和资本市场将得到较大发展,同时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将得到加强。其实,相关政策的推进,其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

就信托业而言,随着降杠杆、去通道的不断深入,彻底打破刚性兑付、禁止产品嵌套、加强资金池管理、提高合格投资者门槛等规定,必然让信托业承压,经历转型阵痛。为此,信托公司必须转变原有的业务模式,找到新的盈利突破口。在具体经营方面,尤其要提升自己的主动管理能力,加大信托产品的风险防范,提高尽职管理水平,从委托人利益出发,勤勉审慎地履行受托人职责。

相比其他金融子业,信托也仍然具有差异化优势:一方面,信托具有制度优势,能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能实现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的有机整合。另一方面,信托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实业市场,能实现几乎所有的金融工具的整合运用,提供最为广泛的综合金融服务,担负起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资金融通的社会责任。

记者:转型是信托行业发展的重要关键词,您怎么看待信托业的转型方向和路径选择?目前,云南信托的转型在外界看来已经具有一些新亮点,您加入云南信托之后,公司未来会重点关注哪些层面的战略布局?

甘煜:秉承回归信托本源的宗旨,每一个信托公司都会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股东特点、经营历史、风险偏好等选择差异化、个性化的转型之路。云南信托在2015年就开始探索自身的转型方向,在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财富管理、证券类信托业务等多个领域探索创新。今后,云南信托将继续顺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加大转型力度,创造和拓展有效信托供给,加大对经济新动能的支持;公司将加大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发挥科技的助推作用,塑造核心竞争力。

以供应链金融为例,云南信托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正不断向纵深推进,已扩增农业、医药、物流、汽车等多个产业,积累了众多知名核心企业的客户资源,累计放款规模稳步增长,余额约100亿元。

在普惠金融业务方面,云南信托通过加大对自主研发系统和专业团队的投入力度,积极参与医疗、教育、养老、旅游、农村金融等诸多蕴藏业务机会的领域。这有助于直面资产、资金各端的信息隔离、信用不透明等诸多痛点,搭建有效服务桥梁,实现多方共赢。目前,云南信托的普惠金融业务已累计服务600多万客户。

云南信托也重视通过资产证券化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能盘活多类型资产,服务实体企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盈利空间,也是信托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目前,云南信托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种类较为全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其中ABN的发行规模和数量居行业前列。

记者:信托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有哪些优势,有哪些潜力仍有待深度挖掘?云南信托在这方面有哪些探索?

甘煜:2017年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规模达14.7万亿元,覆盖了实体经济各个领域,在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三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信托与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合作还有较大空间,可共同致力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云南信托开展的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农村金融、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旨在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例如,云南信托将农业作为普惠金融的突破口之一,全力发展相关业务,公司成立的农机分期项目,帮助农民买到了农机,提高了农户的生产效率,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增加了农户年收入。此外,通过信托贷款方式,云南信托还与多家银行、券商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涉及食品、家居、文化、旅游、电力、教育等多个领域。

记者:您认为科技在信托领域的应用还有哪些创新潜力、发展机会和提升空间?

甘煜: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能有效地为信托业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换赋能,是行业回归本源的有力支撑。如果没有科技的助攻,包括云南信托以及其他信托公司在内的传统金融机构,恐怕不太敢轻易涉足消费金融、中小微企业和农业金融市场。在科技赋能信托发展方面,很多信托公司都做了一些探索,但依然任重道远。云南信托已在普惠金融自主风控系统、大数据仓库整合及模型监控、银信合作区块链ABS项目、农村金融、供应链内外部数据对接,乃至内部RPA账务机器人上岗等多个领域,应用了科技力量。未来,我们将继续尝试在智能客服、智能风控、智能合规等方面不断摸索。此外,在资产证券化、财富管理、慈善信托等多类业务也可推进相关探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