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指数化投资科技创新企业正当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5-21 05:3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的大幅推进,市场成熟度不断提升,战胜市场的难度日趋增大。此外,受市场波动以及宏观基本面影响,风险集中释放,个股“爆雷”频发。在此背景下,分散投资于一篮子股票且投资策略清晰透明的ETF产品受到了广大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青睐。2018年以来,股票ETF规模逆市大幅增长,不单主流宽基ETF的规模增长迅猛,一些主题和行业ETF也异军突起,股票ETF市场的繁荣极大地刺激了基金行业的产品创新,一些科技主题类产品蓄势待发。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必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性成果重大突破。近期,在我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随着政策对科技企业扶持力度的增大以及我国工程师红利的释放,我国科技产业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与科技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对于科技创新主题板块的投资有望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投资主题。

对于科技领域相关的上市公司而言,所处的行业技术门槛高,其采用的技术及核心竞争能力并不易被大部分投资者所了解,对科技板块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理解有限,将加大投资者投资于相关个股的风险。因此,对于缺乏相关专业知识的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借道科技创新主题类ETF产品分享科技红利或将是较为明智的选择。目前A股市场上仍未有完全专注于投资科技创新主题板块的相关ETF产品,基金管理人可以在这一领域加大布局,打造专注于科技创新主题板块的指数投资产品,一方面能够满足投资者参与该板块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也能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助力我国的科技创新进步。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支持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建设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在此基调下,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缓解企业融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配套政策出台,切实降低企业负担,为科技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企业研发支出增速全球领先,工程师红利持续凸显,科技研发能力持续增强,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科技力量。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研发(R&D)经费支出一直处于稳定增长的态势,2018年研发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2.18%。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不断深入,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推动力。经过持续多年的积累,依托庞大的本地市场需求,以及有利产业政策的支持,中国科技企业在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科技成果转化上都有了质的提升。尤其是科技企业中的龙头企业借助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带来的影响力与话语权、更高的研发投入带来的创新力与竞争力,将成为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主要贡献者,也是行业发展后的主要受益者。此外,金融市场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与发展,尤其是科创板制度细则的落地,在发行审核、上市门槛、定价配售、交易制度等方面作出了全面市场化改革,使得真正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能够获得更好的估值提升空间。

近期发布的场内科技主题指数有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中证科研创新100指数、中证科技100指数等。例如,中证科技100指数囊括了沪深两市研发能力较高、盈利能力较强且兼具成长特性的科技龙头公司,较好地反映了我国高科技龙头企业发展现状。从对该指数成分股的数据回测表现来看,科技100指数的表现优于中证500、中证1000及创业板指等中小盘指数。未来,场内追踪科技主题指数的ETF产品将有望为大部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科技创新主题板块提供便利,成为广大投资者分享我国工程师红利的利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