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及从业人员应坚守资产管理本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9-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召开基金管理公司座谈会,深入学习7月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易方达、嘉实、招商、富国、中欧、中信保诚、鹏扬、博道等8家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会代表认为,易会满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参会代表表示,易会满主席的讲话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出发,指出了目前行业暴露或存在的问题,对行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出要求和期望,具有战略性指导意义。参会代表认识到,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行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时代脉搏,不断自我革新,深入贯彻落实“四个突出”,始终坚持“四个敬畏”,坚守主业,苦练内功,做好资本市场的长期专业投资者和价值发现者。

会议提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应坚守资产管理本源,始终敬畏法治,严格遵守《基金法》,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当好投资者的“看门人”,以满足社会大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为己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应全面提高投研水平,深入考察上市公司质量,发展ESG责任投资,切实发挥买方对卖方的监督和促进作用,为投资者提供分享上市公司长期发展红利的良好渠道;应丰富市场投资产品,做好资产配置工具提供商的角色,强化行业在基础资产、投资工具、大类资产配置的资产管理三层架构中的定位,不能将资产管理业务异化为间接融资的工具。

会议认为,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方应具备长远眼光和战略定位,敬畏专业的力量,以科学的公司治理为根本,制定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以长效激励为依托,制定合理的考核机制,培养投研团队的长期投资理念;以企业文化为纽带,将公司发展与人才成长相绑定,强化人才长期培养和布局战略,增强人才的向心力和稳定性;以专业人士为核心,在公司经营发展中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其积累的宝贵投资经验。

会议指出,行业应当引导投资者尊重市场规律,敬畏市场,相信市场是价值的创造者;应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培养和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了解资产管理行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产品设计原则,逐步改变短期高收益的投资目标以及快进快出、追涨杀跌的投资行为模式;鼓励投资者通过长期持有策略和组合投资,分享上市公司长期价值回归,而非通过短期买卖价差获取收益。

会议强调,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专业机构,应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和底线思维,敬畏风险,不能仅为自身利益,而忽略市场和社会的利益;应认识到层层嵌套和过度加杠杆等行为只能博取短期收益,长期将增加基金产品的复杂性和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产品的系统性风险,变相抬高资本市场融资成本,降低资源配置效率,损害投资者和行业利益。

参会代表认为,真正发挥资产管理的效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市场各方努力形成合力,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是应以《证券法》和《基金法》作为上位法,将资产管理产品的募集、投资、信息披露等行为统一纳入监管范畴,形成从顶层设计到微观基础一致的制度体系,防范监管套利。二是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建立合理的考核机制, 


进一步引入养老资金,大力推动银行、保险等机构与基金管理公司合作,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投资基金产品,并不断完善基金管理公司的底层配置工具。三是健全资本市场税收体系,建立有利于促进资本形成的税收制度,抑制短期炒作行为。

会议由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主持,协会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证监会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相关同志出席会议。洪磊表示,协会将持续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今年下半年组织行业开展讨论和学习,推动行业深入领会易会满主席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的要求,营造积极向上、公平有序的从业环境,形成以信义义务为核心的行业文化。协会将引导行业始终坚守初心,强化专业能力,大力发展权益类投资,丰富产品类型,满足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切实做到优化治理、合规经营、诚信办事、严守底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形成行业发展与资本市场、实体经济改革互利共进的良好生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