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夏昆:FOF在中国资管市场大有可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9-07-22 08:1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瑞银资产管理公司宣布其在华外商独资企业瑞银资产管理(上海)公司正式推出首只FOF(基金中基金),这意味着外资私募FOF正式破冰。那么,瑞银资管首只FOF具体将会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公司在管理FOF上有哪些经验,又是如何看待FOF在中国资管市场的发展前景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瑞银资产管理(上海)基金经理夏昆。

从两大维度进行主动管理

作为首只外资私募FOF的拟任基金经理,夏昆拥有15年的资本市场经验。谈及产品的投资目标,夏昆表示,该产品主要是保持在A股市场的适度风险暴露,降低投资波动,实现长期的资本增值。

“从策略角度来看,该产品主要是通过分散风险和收益,创造稳健的全天候投资组合,力争在各种投资策略和收益驱动因素之间达到充分平衡。”夏昆称。据他介绍,产品的底层基金主要包括基本面股票、量化相对价值、系统化商品交易顾问(CTA)等策略的私募产品,并随着市场风险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在组合的主动管理上,夏昆表示,主要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维度进行。“一方面,我们会跟踪全球宏观经济和市场变化,定期更新各个市场的回报分析并调整权重。另一方面,对于已经投资和潜在的产品进行持续跟踪,我们也会多维度综合分析并及时调整。这些维度主要涉及投资能力、商业能力、投资风险、运营风险、客户权益等方面。”

据夏昆介绍,瑞银资产管理在对冲基金解决方案领域积累了20多年的经验,并且覆盖多轮市场周期和主要投资策略,拥有一套成熟的投资流程和方法,这些经验和分析框架也可运用到A股市场。此外,瑞银团队投资专家在专业知识上的深度和广阔使得其能够和基金管理人进行平等深入的对话,以便更好了解他们的能力。最后,在运营风险和投资者保护方面,瑞银资产管理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教训供市场借鉴。

不依赖对短期市场做预测

今年上半年,尽管A股走势跌宕起伏,但夏昆认为,虽然不确定因素尚未完全消除,但A股市场仍具有很多投资机会。

“海外不确定事件的进一步升级对全球需求会产生消极影响,这些影响主要是间接和非线性的,涉及贸易、投资、消费等方面,很难具体量化,而政策的应对也往往滞后,这方面的风险难以预测。”夏昆称。

不过,相较于以往,他认为A股市场正日趋活跃,其中的正面推动因素包括科创板启动、优秀上市公司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等。从政策层面来看,一系列稳定经济和深化改革的政策正逐步落地,一些领先经济指标也开始出现拐点。此外,全球流动性的改善也为风险资产提供支持。

夏昆表示,他在进行资产配置时不依赖对短期市场走势的预测,而是通过分散收益驱动因素来创造稳健的全天候投资策略。“我们的这些投资理念和框架是不变的,在当前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分散而稳健的投资策略尤其有它的价值。”

FOF在中国有广阔发展空间

据统计,截至6月底,公募FOF产品的总规模仅为79.6亿元,在13.3万亿元公募管理总规模中占比极低。在夏昆看来,随着资管新规逐步落实,投资理财市场向产品净值化转型也在不断推进,市场对主动管理能力高的产品需求日益增加。

“此外,公募和私募基金市场中都有很多产品和策略,但投资者自行挑选和持续管理的成本很高,而FOF通过专业全面的筛选和资产配置分散系统风险,提高投资回报的质量,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夏昆称。

谈及FOF适合的投资者类型,夏昆表示,部分高净值和超高净值投资者往往看重其另类收益来源的配置价值,愿意接受多元化策略带来的风险分散。在私募市场上,对冲基金的策略和条款相对较为复杂,流动性也不像股票、债券或者公募基金那么好,配置调整并不简单。此外,私募行业的发展变化很快,主动管理和持续跟踪极为重要,如果看中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可以考虑以FOF作为主要途径,通过专业投资机构进行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