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私募基金专题报告:基于“绝对收益”视角的债券私募基金归因

来源:华宝证券 2019-07-31 13:2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债券组合归因模型构建与扩展。为消除传统模型中主观选择业绩参考基准对最终结果的影响, 本文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对模型进行重构。

传统债券组合归因模型:经典的 Campisi 模型从债券定价的角度出发将超额收益拆解为利息收入和价格变动收益,其中利息收入即为票息收益,而价格变动收入包含国债效应、利差效应和个券选择效应三部分。对于任何一部分收益,都需要以业绩参考基准为基础进行计算。

基于“绝对收益”角度的重构: 1)总收益=利息收入+价格变动收益;

2)价格变动收益=基准曲线变动收益+个券选择效应; 3)基准曲线变动收益=国债效应+信用利差效应。 模型最终的拆解项与 Campisi 模型保持了一致,不同的是舍弃了“超额收益”的概念,而选择基于“绝对收益”的视角,这样的拆解结果也更加清晰直观。

模型扩展: 对于国债效应部分,还可进行进一步的拆解。结合我们往期的报告《私募债基归因基石篇—Nelson-Siegel 模型及其应用》,对于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变动,可拆解为平移、扭动和蝶形三种形态的变化,刻画了利率期限结构的变动对整个投资组合带来的影响。

模型应用实战。 对于实际投资中的债券类私募基金投资组合,除了纯债券投资部分外,往往还包括可转债投资、 ABS 投资、现金管理等部分。

该模型的应用主要针对纯债型投资组合的业绩归因分析,因此可将待归因组合的纯债部分剥离出后进行归因。 模型遵循自下而上的分析思路,从底层个券入手探究收益来源,分析结果也可从侧面反映观察期国债收益率及信用利差走势。

风险提示: 债券私募基金归因分析仅供参考,要结合具体投资案例。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