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理财开门迎客 五大行资管变换跑道再出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紫豪 2019-08-09 11:5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农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开门迎客。随着农银理财昨日在北京举办新产品发布会,已经获批开业的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均已亮相,另有6家已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等待开业。

以固收类产品为主打,是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体系的特征,农银理财也不例外。据了解,此次农银理财推出的产品体系以固收类产品为主,但混合类、权益类产品发行数量在理财子公司中居于前列,同时还推出指数型、主题投资型等多元策略产品。

“理财业务将迎来新旧模式转换的历史交汇点、生态格局的全面重塑期。”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表示,未来农银理财要充当好“四大角色”,做好实体经济的“助推器”,做好合规发展的“排头兵”,做好广大客户的“理财师”,做好集团发展的“增长极”。

据悉,农银理财推出了“4+2”系列产品体系,其中包括 “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 四大常规系列产品,以及惠农产品、绿色金融(ESG)产品两个特色系列,整体以公募产品为主,私募产品为辅;以固收类产品为主,非固收产品为辅。

虽以固收类产品为主,目前农银理财已推出四只权益类产品,数量、品类在各家理财子公司中领先。除指数增强型产品外,农银理财还推出高股息策略产品、科创板主题投资产品、量化策略以及私募股权策略等产品,而其他理财子公司目前的权益类产品都寥寥无几。

与中银理财、建信理财相似,农银理财此次推出了指数型产品,在固收类投资方面,债券指数型产品通过构建特色化指数,提供被动式投资工具,权益类投资方面推出指数增强型产品,精准复制指数的基础上,通过优选个股增厚收益。

而与中银理财推出长三角一体化主题理财,交银理财储备商业养老、科创投资等方面特色主题产品类似,农银理财除推出科创板主题理财外,还通过惠农系列理财产品,资产投向“三农”建设领域,设立绿色金融(ESG)理财产品,重点投资绿色债券、绿色ABS等。

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表示,农银理财将对标市场化资管机构。在投研体系方面,除了成立专门研究团队外,还将加强与外部机构的投研合作,通过“自主+委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渠道建设也将在依托母行的同时加强外部合作。

随着资管新规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商业银行将如何处理存量资产与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关系,确保“洁净起步、轻装上阵”,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总行目前仍保留资管部,但职能各有不同。

“农银理财成立后,过渡期内原总行资产管理部将暂时保留。”谈到其现阶段主要职能定位,马曙光介绍称,包括代表母行将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老产品、老资产委托给农银理财经营,并履行委托人职责;统筹推进存量资产处置及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协调总分行关系,促进行司联动,确保理财子公司“清洁起步、轻装上阵”。

这种委托子公司运作的模式与中国银行类似。据了解,中银理财成立后,总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不再具备理财运作职能,仅承担老产品管理人和委托人职能,具体产品运作被委托给子公司。将在总行成立集团资产管理委员会,其秘书单位将落在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

工银理财此前提到,风险隔离是实现理财子公司“洁净起步”的核心,马曙光表示,在此基础上,子公司将与母行在客户拓展、联合营销、资源互荐、产品研发等方面保持协同,同时将充分利用母行其他子公司在证券市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跨境投资、长期限资金供给等方面的比较优势,通过委外合作、客户互荐等方式实现共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