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猛:转融通新规有利于增厚ETF业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2019-08-12 12:2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华夏中小板ETF斩获“2018年度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奖项。基金经理徐猛表示,ETF管理流程相对复杂,华夏基金在风险控制、协同管理、申购赎回清单制作上有独特优势。虽然近期ETF费率战明显,但他认为短期内ETF管理费难有整体性下降。徐猛指出,ETF是高效的资产配置工具,具备多重优势。公募基金转融通新规能够增厚ETF的基金业绩,有利于ETF的发展,有利于强者恒强格局。

ETF管理费短期整体难降

在徐猛看来,ETF的管理逻辑非常简单,但流程相对复杂,难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跟踪指数的精准度要求高。ETF的投资者既有配置型投资者和交易型投资者,也包括套利投资者,套利投资者对ETF跟踪指数的精准度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求年化跟踪误差低,更要求每日的偏离程度小,这对ETF的头寸管理、再平衡操作、补券操作、日内交易时点选择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运作风险相对大。ETF核心优势和特点是实物申购赎回机制,这个机制确保ETF的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保持一致,ETF每日需要公布申购赎回清单作为投资者申购赎回的对价。ETF清单的错误或基金持仓中股票的不足都会给申购赎回带来风险或导致赎回失败。

华夏基金作为国内ETF的先行者,徐猛表示公司在ETF产品运作方面积累了多方面的独特优势:一是严格的风险控制。经过十年的发展,华夏基金结合实际操作中积累的经验,制定了详细、完备的ETF运营制度;二是协同的投资管理。依靠华夏基金强大的投研平台,在ETF投资运作中,能更加合理地设置PCF中停牌股票的现金替代标志,能更优地执行成分股调整策略,降低ETF发行时的股票换购风险;三是在ETF的PCF文件制作上有独特的逻辑。华夏基金ETF的PCF文件都是按照基金的实际股票持仓权重制作,能够保证ETF的IOPV(基金的参考净值)能更加精确地反映基金的实际净值,降低了ETF交易、套利等投资的不确定性。

近期ETF竞争加剧,虽然ETF本身管理费已显著低于主动基金,但部分基金公司仍然选择降低管理费的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对此,徐猛表示,基金公司选择降费的产品主要是在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规模小、流动性较差的ETF产品。他认为,短期管理费难有整体性下降。目前国内ETF的管理规模小,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基金公司开展ETF业务对系统、人员的投入较大,且ETF发行、持续运营的费用较高,即使在现有管理费率下,也只有头部基金公司的ETF业务能实现盈利。长期看,各ETF管理人会依据市场化的原则调整管理费率来参与市场竞争。

转融通新规利好头部ETF

2018年是被动投资大爆发的元年,众多指数基金尤其是ETF规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对此,徐猛表示,ETF是高效的资产配置工具,具备多重优势:一是成本低。ETF交易免收印花税,其管理费和托管费低;二是交易效率高,ETF可以像股票一样快速交易;三是资金利用效率高。ETF申购赎回是用实物股票,组合中无需预留5%的现金应对基金的申购赎回,日常运作中,仓位水平接近100%,资金利用效率高,同时申购赎回对投资运作、投资业绩影响小;四是风险分散。ETF背后是多只股票构成的组合,可以分散个股风险;五是投资容量大。ETF的规模相对较大,方便配置型大额资金的进出。

徐猛认为,相对于国外ETF的规模,国内ETF市场仍处在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和资产配置理念的深化,ETF将继续迎来快速发展,ETF的发展趋势或将从宽基ETF发展到行业或主题ETF,特别是smart beta ETF。不过,ETF的竞争将非常激烈,也只有部分ETF能将规模逐步做大,流动性变好。

值得注意的是,6月21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发布,利好指数基金。徐猛表示,指数基金特别是ETF通过转融通出借券源的意愿高。根据目前的法律法规,出借券源的收益全部归基金持有人,能够增厚基金业绩。他认为,转融通新规落地后有利于ETF的发展,有利于强者恒强格局。

如何投资ETF?徐猛表示,投资者可以进行定投,特别是在估值水平处在历史较低水平时坚持定投,并建议采用适当的止盈策略。针对中小板ETF的特点,徐猛表示,中小板指的成分股大多是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从过去5年来看,中小板指的盈利增速相对稳定,是A股市场确定性最高的高增长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