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创新高 50ETF期权持仓量升至410万张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15 21:4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4日,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自13日突破405万张大关后,持续攀升至410万张,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近期,50ETF每日持仓增量相比7月更上一个台阶,日平均增量约11万张。

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在上证50ETF期权天量持仓背后,是多空双方的博弈。一方面,投资者对期权的认识逐步提高,参与期权的热情愈发高涨,50ETF期权越来越受到资金的追捧;另一方面,50ETF现货行情波动起到了催化作用。当前A股市场在多条均线上下反复争夺,呈箱体震荡格局,多空双方对当前行情分歧较大,导致期权持仓量增加。

截至8月14日收盘,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达410万张,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据了解,8月合约曾出现两个持仓量上升较为明显的时间段,首先是在7月下旬,8月合约刚挂出时,当时50ETF呈窄幅震荡,且波动率又处于近期低位,买方积极参与;之后在8月初,50ETF箱体向下突破后,卖认购期权者显著增加。

关于此次持仓量持续增长的原因,南华期货期权研究员宋哲君认为,8月期权合约即将在下周三到期,部分资金参与博弈的意愿提升,50ETF期权持仓量可能还将继续增加。

从具体合约的持仓增长量来看,其增减主要还是随行情节奏变化而变。据统计,目前持仓量增长较快的合约,均是前期处于深度虚值的合约,从8月2日50ETF出现箱体向下突破后,增仓量由大到小分别为8月购2.9、8月沽2.75、8月购2.85、8月沽2.65、8月沽2.7。但是从近一周情况来看,增仓较快的则是8月认沽期权合约,增仓量由大到小分别为8月沽2.75、8月沽2.8、8月沽2.85、8月沽2.6、8月沽2.7。

“从持仓量增加情况来看,近一周认沽期权合约增仓较多,侧面反映了投资者对于此轮下跌的行情短期产生了分歧。”宋哲君说,认购期权持仓集中在8月购2.90至8月购3,认沽期权持仓集中在8月沽2.8至8月沽2.75。从短期来看,50ETF还是维持在2.85附近震荡,向上突破或向下继续下跌都有一定阻碍。

弘业期货期权部分析师认为,8月虚值期权持仓量增长较快,主要原因在于8月合约即将到期,投资者预期短期内50ETF涨不到或者跌不到相应的行权价,作为期权卖方能稳稳地赚取权利金。从波动率上看,8月认购期权隐含波动率比8月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低,投资者避险情绪较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