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多家银行信用卡业务被罚 资金流向房地产被罚最多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万敏 2019-08-16 16:5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以来,上海银保监局开出了9张信用卡业务相关的罚单,被处罚的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

其中,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上海银行信用卡中心和交通银行太平洋卡中心分别被处以40万元罚款,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工商银行上海市第一支行被处以30万元罚款,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和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被处以20万元罚款。

处罚原因主要是未遵守总授信额度管理制度、对申请人收入核定严重不审慎等。

信用卡授信的严格程度,直接关乎信用卡业务整体风险,上海聚集了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运营管理部门,9张罚单的处罚事实,最早追溯到了2015年发生的业务,虽然罚款金额不大,但警示态度明确,信用卡风险不容忽视。

(据上海银保监局公开信息整理)

央行支付体系运行报告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以来,全国信用卡授信总额一直在稳步增长,从2017年末的12.48万亿元,增至2019年一季度末的15.81万亿元,环比增速在2018年Q2达到6.4%,此后开始逐季下降,但到2019年Q1仍有2.67%的环比增长。

信用卡风险情况也与授信总额的增长变化趋势基本一致,2017年末,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663.11亿元,此后逐季增长,到2018年Q3达到了880.98亿元,但在Q4即下降至788.61亿元,2019年Q1又略有抬升,环比上季增长了1.12%至797.43亿元。从损失率来看,全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比例,2018年Q3升至1.34%,Q4微降至1.16%,2019年Q1继续降至1.15%。

从各类型银行的信用卡业务策略来看,大型银行已经通过早期的跑马圈地式发卡,在拥有较大卡量的基础上,开始进入精细化运营以求更多业务收入的阶段了。而更多的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近几年则仍在加速发卡,2018年年报显示,邮储、招行、光大、浦发、兴业、浙商等银行发卡量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

而纵观多个信用卡论坛、信用卡申请网络渠道,“高额度”都是吸引办卡人的重要信息,虽然有营销手法夸大的成分,但对于一些办卡人来说,如果银行最终审批给到的额度达不到预期,不少人会不激活信用卡。一位银行零售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对于银行来说,一方面需要付出额外的成本去促动用户激活卡,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在办卡人中的口碑印象,不利于新的申请进件增长。如此一来,就形成了信用卡发卡的运营部门和风控部门之间的业务分歧,这是考验银行信用卡业务管理水平的一个问题。

而监管的要求只会趋严,除了授信额度,包括信用卡在内的消费贷款资金流向也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记者注意到,8月13日深圳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中,因经营性物业贷款被借款人关联房地产开发企业挪用,个人消费贷款资金、信用卡透支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农业银行深圳分行被处以罚款80万元。

实际上,监管对个人消费性质贷款的用途一直严格要求。但对于银行来说,大额取现信用卡已成为重要的产品类型,与个人消费贷款一样,如果客户将授信额度从账户内以现金方式取出,银行会很难追踪到具体的资金流向。通过定价机制来抬高取现、贷款的资金成本,是防范风险的一方面,但在消费金融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则可能会降低产品的吸引力。

当前,各家银行高举零售化转型的大旗下,如何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充分发展业务,值得探索和思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