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震荡上行 基金仓位微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洋,朱艳腾 2019-08-19 14:5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市场震荡上行,沪指重回2800点。沪深300上涨2.12%,上证指数上涨1.77%,深证成指上涨3.02%,中小板指上涨3.98%,创业板指上涨4%。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03倍、1.40倍,市盈率、市净率均上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9.67%,相比上期上升0.5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33%,下降0.0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6.45%,上升0.63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33%,相比上期下降0.0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7个百分点,至53.93%;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1.18个百分点,至52.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68个百分点,至79.42%,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04个百分点,至18.54%。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41%,相比上期上升0.6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18%,上升0.1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5.92%,上升0.68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上升,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4.3%,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8.3%,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3.7%,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3.8%。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2.5%,25.8%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3.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8%。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仓位微降,混合型基金仓位有所上升。

上周央行通过MLF回笼资金3830亿元,通过逆回购和MLF共投放资金7000亿元,周内净投放资金3170亿元。周内资金面先紧后松,整体维持平衡,市场机构融出相应好转,资金价格震荡回落,央行超量续做释放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信号,预计市场资金面将继续维持整体宽松格局。上周现券二级市场成交活跃度相对较好,海外债券收益率曲线逾10年出现倒挂,引发全球避险情绪走高,利好债市;国内股市意外走强,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债券市场承压。展望后市,资金面维持宽松,外部因素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叠加全球降息潮持续,市场风险偏好降低,预计债市短期有小幅波动,整体维持走强趋势。

上周A股逆势上涨,两市成交量、成交额有所回升,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食品饮料和计算机行业涨幅较大。上周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引发外围市场对未来经济形势的悲观预期,市场避险情绪爆发,隔夜欧美股市均大幅下行,但A股逆势上涨翻红,两市成交有所回升,显示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有所回升,对于外部影响因素具有较强免疫力,且经过前期下跌回调后,当前A股估值重回低位,下行空间有限。当前市场面临方向选择,短期关注政策发布及市场走向。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