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同质化和通道化 债券基金审批趋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应尤佳 2019-08-21 11:1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近期,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债券基金产品审批趋严。有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债券类指数产品的审批周期变长,如果碰到公司申报多只同类产品,则可能会出现短期内难以全部获批的情况。

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近期产品审核中,监管层很关注公司的同类产品有多少只,尤其关注是否有较多迷你基金,同时,对于类似定制型产品的审批也更谨慎。“以前如果申报多只此类产品一般都会批,但现在就不一定了。”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现在债券类指数产品的审批周期很长。”还有公司则告诉记者,现在对债券类指数基金产品的问询比较多也比较细。

业内人士分析,监管趋严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各家公司产品过于同质化,前不久,业内传出消息,每家公司最多只可申报两只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和证金债基金,从中也可以看出监管并不希望各家公司在新领域一拥而上;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出于对定制化产品的限制。“现在申报的很多债券型产品的产品设计高度雷同,很多产品是机构定制产品,这类产品显然不符合去通道化的大趋势。”

一家中型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这样的调整,他们持欢迎态度。“一些大型基金公司不断发行同类产品,大家压力很大,现在如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同质化发行的话,也能让我们松口气。”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向记者表示,当前基金行业依然是以新发基金为主,基金公司发行产品不是很慎重,这已引发了多种不良后果,一是出现大量迷你基金,二是基金清盘增多,三是“申而不发”。对于第三种情况,监管层已经采取相应的措施。

刘亦千分析,基金公司大量发行新基金是出于公司发展的考虑而非出于投资者利益的考虑。“现在很多公募基金都成了壳资源,有机构资金就装进去,甚至还有公开勾兑壳资源的现象,这不是公募基金市场应该出现的现象。监管部门看到了业内存在的这一问题,并进行了针对性的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