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指数基金产品研究系列报告之一:华夏上证50ETF投资价值分析

来源:申万宏源 2019-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投资者对于被动投资理念的深入了解与国内资产配置需求的逐渐增加,对ETF产品的需求日趋旺盛,带动国内ETF数量及规模持续增长,截止至2019年8月9日,共有202只ETF(不含货币ETF),规模总计4616.07亿元,其中有188只股票ETF,规模合计4387.67亿元。特别是2018年以来,虽然股票市场波动较大,但是股票ETF份额却在持续增加。

由于指数基金尤其是ETF市场关注度持续上升,指数基金产品类型各异、主题繁多,申万宏源金工推出指数基金产品研究系列报告,从基金产品条款、运作情况、指数投资价值分析等多角度解析目前市场上的指数基金产品,以飨读者。

本篇报告将着重讨论华夏上证50ETF的投资价值。华夏上证50ETF是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ETF,成立于2004年12月30日,于2005年2月23日在上交所上市,是国内首只ETF。该产品采用完全复制策略,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其管理费为0.50%、托管费0.10%。对应的联接基金为华夏上证50ETF联接A与华夏上证50ETF联接C。

截止2019年8月9日,华夏上证50ETF最新规模为416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ETF之一。华夏上证50ETF目前流动性充裕,是国内成交最活跃的ETF之一,过去一周日均成交额为20.05亿元,而股票ETF过去一周的平均日成交额为6000万元。华夏上证50ETF跟踪标的为上证50指数,由于上证50指数分红率较高,分红价格自动回落,因此基金表现显著优于上证50指数,更接近上证50全收益指数。自成立以来,基金累计收益率为328.43%,年化收益率为10.88%,年化波动率为27.05%,年化夏普比率为0.52。

2019年以来,华夏上证50ETF相对上证50指数的日均偏离度为0.012%,年化跟踪误差为0.944%,相对于上证50全收益指数日均偏离度为-0.005%,年化跟踪误差为0.347%。

总体来说,在上市满1年的4只上证50ETF中跟踪指数效果最好。

华夏上证50ETF的跟踪标的上证50指数由沪市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从指数成分股来看,绝大多数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有着天然的竞争优势,是中国优质资产的代表。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上证50指数也成为北向资金集中持有的板块。近两年北向资金持股中,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从2017Q1的33%,上升至2019Q2的49%,占比接近一半。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标准统计,上证50指数中金融行业权重占比过半,合计达到58.25%。

除金融行业外,上证50指数还具有一定的消费行业属性,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两个消费类行业权重分别为12.13%、4.34%。无论与可比指数估值横向对比,还是与自身历史估值相比,上证50指数估值均处于较低水平,具有较大优势。此外,上证50指数财务特征稳健,成分股盈利能力较好,是投资A股核心资产的重要工具。

风险提示及声明:本报告对于基金产品、指数的研究分析均基于历史公开信息,可能受指数样本股的变化而产生一定的分析偏差;此外,基金历史的业绩与表现不代表未来;指数未来表现受宏观环境、市场波动、风格转换等多重因素影响,存在一定波动风险;本报告不涉及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不涉及对基金产品的推荐,亦不涉及对任何指数样本股的推荐,请详细阅读报告风险提示及声明部分。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