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柳军:科技有望成为下一个十年的投资风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炯业 2019-09-23 07:5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赛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几年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行业最容易产生优秀公司,投资这样的公司会带来巨额回报。那么,下一个最佳投资赛道会诞生在哪里?在华泰柏瑞指数投资总监柳军看来,过去十年是房地产投资的黄金时代。未来十年,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科技有望接棒地产,成为投资的最佳赛道。

今年以来,在多个利好因素催化下,科技股成为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截至9月4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的电子和计算机今年以来涨幅达到51%、44%,相关概念股涨幅更甚,而同期沪指涨幅仅19%。

柳军认为,今年爆发的科技股行情源于国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企业,财税、产业、金融等各类政策不断向科技创新企业倾斜。“长期来看,科学技术不只是企业的‘命门’,更是国家经济的‘命门’,所以我国资本市场有望持续对科技类股票产生较大偏好。”

海外股市科技股的变迁史同样对A股有一定启示。柳军表示,随着美国经济转型及科技进步,美国高科技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与之相伴的是,高科技行业上市公司在美股市场的占比越来越高。1976年标普500的成分股中86%被工业企业占据,几乎没有科技公司。到了2001年,尽管科技股泡沫破灭,但信息技术企业仍占到标普500成分股的18%,成为与金融并驾齐驱的第一大权重行业。到了2019年,信息技术已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占比升至21%,成为标普500的第一大权重行业。标普500前十大权重股中如今已有一半为科技公司。

再看A股市场,10多年前,煤炭、汽车、电力、银行与钢铁五大板块轮番大涨,史称“五朵金花”行情。站在那个时间点观察,沪深300成分股中绝大多数是工业企业,这与1976年标普500的成分股组成很相像。如今,在沪深300成分股中,金融占比最多,之后便是信息技术与可选消费等行业。因此,过去10年,沪深300的权重变化也是从工业慢慢转向信息技术等行业。

那么,下一个10年,沪深300有没有可能像标普500一样,信息技术演变为权重最大的行业?“我觉得海外市场的规律非常值得借鉴,所以未来在A股市场上,能够真正给投资者带来回报、涨幅较大的行业或许是科技。”柳军认为。

据悉,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目前正在各大券商发行,将由柳军担纲基金经理。柳军告诉上证报记者,之所以选择此时发售该产品,也正是看中了科技产业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资料显示,该基金拟跟踪中证科技100指数,该指数在原有的指数编制方案中又加入科技因子这个Smart Beta(聪明的贝塔),具体包括研发强度、盈利能力、成长能力三大方面,以此进一步增强该基金的科技含量。统计还显示,2014年8月至2019年8月15日,中证科技100指数的表现超越了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和创业板指四个宽基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