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主”频频发力 ETF再迎巨无霸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2019-09-24 14:3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股东成“金主”

9月21日,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富国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总募集份额达406.87亿份。其中,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的募集份额均突破100亿份,分别达到132.50亿份和167.35亿份——在A股ETF发行史上,发行份额超过100亿份的此前只有6只。

从户均认购份额看,4只央企创新驱动ETF户均认购份额均超过100万份,其中,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户均认购份额甚至达到了847.32万份。超高的户均发行份额背后必有“金主”支持,这其中上市公司股东股份换购或成为重要助推因素。据中国建筑9月19日晚间公告,大家人寿在9月18日减持中国建筑股票10.38亿股,其中约4.15亿股中国建筑股份换购成了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3.11亿股换购成了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3.11亿股换购了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基金份额。按5.81元的换购价格计算,大家人寿此番为3只央企创新驱动ETF募集“贡献”金额达60.3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基金份额的情况屡见不鲜。例如,三七互娱换购银华MSCI中国ETF;中兴通讯、中国石油换购工银瑞信沪深300ETF;强力新材、辰安科技换购华夏创蓝筹ETF;中航沈飞、中航资本、中航飞机、中航机电等换购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浩云科技、长亮科技换购国泰中证计算机ETF;万科A换购平安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等等。而在2018年,还有中国石油等股东换购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和银华基金发行的央企结构调整ETF,此举同样令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跻身A股ETF发行份额前列。

部分ETF份额减少

如果说上市公司股东用股份换购ETF意味着减持,那么是否意味着短期内将减持ETF完成最终套现?从过往情况看,一些ETF份额确实出现减少。例如博时、华夏、银华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成立以来的份额分别减少27.54%、10.96%、25.69%。今年7月23日成立、发行份额达72.02亿份的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份额也减少21.10%,7月5日成立的鹏华中证国防ETF份额则减少51.51%。

业内人士指出,出现换购的ETF份额减少并不代表其投资价值受到影响。事实上,部分长线资金持续布局A股ETF。Wind数据显示,2018年年中至2019年年中,在可统计的119只ETF中,有80只ETF得到机构投资者的增持,占比达67.23%,机构投资者合计增持458.56亿份。其中,易方达创业板被增持63.88亿份,国寿安保沪深300ETF被增持46.31亿份,华安创业板50ETF被增持35.93亿份,南方中证500ETF被增持29.89亿份。从半年报数据看,汇金、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成为增持ETF的主力。

另有公募研究员表示,不少国企股东参与ETF股份换购,但此举并不能简单等同于减持套现。事实上,推动国企改革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一个可行的思路是将存量的国有资本尽量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流动。通过股份换购ETF产品,能够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对大股东来说也起到了分散风险的作用,能够更好地分享中国股市未来的成长收益。同时,换购ETF的交易成本较低。即便从减持角度看,ETF换购为市价交易,不存在大宗交易可能出现的折价情况,优势也很明显。

影响不可一概而论

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人寿换购ETF时或出现了超比例换购的情况。根据相关公告数据计算,大家人寿换购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时,折算后分别约为24.11亿份、18.07亿份、18.07亿份,占基金总份额比例分别为14.41%、13.64%、20.83%。但是,中国建筑并不在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之列,指数的第十大权重股中国石油权重仅为2.48%。对比可知,大家人寿换购ETF时,所提供的中国建筑股份比例,明显超过中国建筑在指数中的比例。

从过往经验看,若相关ETF在认购期出现股份超比例换购,或对建仓期带来一定影响。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显示,处在建仓期的博时央调ETF、华夏央调ETF、银华央调ETF大幅超配中国石油和中国中车,报告期内华夏央调ETF跑输基准11.79%,博时央调ETF跑输基准12.53%,银华央调ETF跑输基准5.04%。

某公募人士表示,超比例换购ETF带来的影响不可一概而论。因为换购股票的市场表现可能比整个指数跑得好,也可能比整个指数跑得差,也有可能阶段性跑得好,这就要考验基金经理的调仓能力。如果全是现金认购,考验的是基金经理的择时建仓能力;如果一开始就有股票换购,就要考验基金经理对换购股票和整个指数的择时调仓能力。

ETF再迎巨无霸。数据显示,最新成立的4只央企创新驱动ETF募集份额合计达406.87亿份,上市公司股东大手笔股份换购成为重要的助推因素,而这一现象今年以来并不鲜见。

数据显示,出现股份换购的部分ETF份额在成立后出现份额减少。业内人士指出,相关ETF份额减少并不代表其投资价值受到影响,事实上,上半年部分长线资金持续布局A股ETF。若ETF出现股份超比例换购,将考验基金调仓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