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降费潮蔓延 机构择“基”偏好低费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公募基金降费潮已从被动指数基金蔓延至主动权益基金和债券基金。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9月以来,不少基金公司发布了基金费率优惠的公告,甚至有基金公司直接下调管理费和托管费。而低费率也成为不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挑选基金时考虑的因素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行业的费率改革确有空间,但费率改革并不简单地等同于费率下降,需要进行顶层设计,确保各方面费率有保有压有调整。费率改革的目的既是要保护投资者的正当收益,同时也要避免各家公司打价格战,确保行业可持续发展。费率制度改革要为整个公募基金行业未来的改革铺平道路,应从权益投资价值和长期投资价值角度出发,鼓励投资者坚持长期持有。

降费潮蔓延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9月以来,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基金公司发布基金费率优惠公告,包括在直销柜台和代销机构中开展申购费率优惠活动等。其中,在直销柜台的费率优惠活动面向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优惠费率按照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中普通申购费率的1折执行。据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各家基金公司发布的费率优惠公告近2700条。

同时,也有基金公司发布直接下调管理费的公告。例如,9月19日,益民基金发布《关于调整益民核心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等事项的公告》,决定从2019年9月19日起,将该基金的管理费率由现在的1.5%/年调整为0.9%/年。9月6日,广发基金发布《关于广发稳裕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调整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部分条款的公告》,决定于2019年9月6日起,对该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进行调整,即将该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由现在的1.50%调整为0.60%,托管费年费率由现在的0.25%调整为0.10%。

实际上,基金公司管理费的下降早有征兆。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2019年半年报管理费收入为304.64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09.28亿元减少4.64亿元,下滑1.50%。

确保行业可持续发展

对于基金降费潮蔓延至主动权益基金和债券基金,盈米基金分析师陈思贤表示,目前市场上主动型权益基金已有数千只,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除了业绩,很难辨别其中的区别,因此费率高低必然成为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调低产品费率,首先受益的也是投资者,也有助于投资者了解长期投资价值,减少投资中的追涨杀跌现象,不仅能够推动普惠金融,更能够优化市场结构,推动A股向成熟市场靠近。“尤其在市场表现较差时,基金业绩差距较小,而投资者投资意愿低,销售竞争加剧,此时费率的重要性上升,发生价格战是有可能的。实际上,在去年股市低位震荡过程中,基金销售遇冷,就有不少主动型权益产品以降低管理费和托管费来吸引投资者。”

“最近部分机构的需求考虑纳入产品低费率的因素。有机构就希望找些费率低的基金,降低交易成本。不过机构的其他硬性条件必须满足,只不过在相同条件下,机构倾向于选择费率稍低的产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散户金额小,对费率并不是太敏感。但若机构要买打新基金,本身收益有限,低费率的产品优势就更明显。”

盈米基金FOF研究院院长施静亦表示,挑选主动管理型的基金,并不应以费率作为主要标准,投资者应更关注基金经理的从业时间、历史管理产品业绩轨迹以及目前管理产品规模、判断盈利模式在未来的市场风格中是否可复制等因素。

某基金行业研究人士王位(化名)表示,基金行业的费率改革确有空间,但费率改革并不简单地等同于费率下降。而且公募基金行业的费率涉及多个方面,每个方面内在的差异也较大。因此,费率改革需要进行顶层设计,确保各方面费率有保有压有调整。

王位认为,费率改革的目的既是要保护投资者的正当收益,同时也要避免各家公司打价格战,确保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费率制度改革要为整个公募基金行业未来的改革铺平道路,因此,费率改革要与公募基金行业整体发展战略、发展方向结合起来,给一些需要突破的领域更多的费率优惠。

大力发展权益基金

“大力发展权益基金更应从权益投资价值和长期投资价值角度出发,如何引导投资者建立合理预期、坚持长期投资才是业内应该做的。”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指出。

此前,已有基金公司开始备战浮动管理费基金产品。据业内人士介绍,首批6家上海基金公司先行试点,已有相关产品上报。证监会审批进度显示,中欧基金于8月29日上报了启航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同日上海另一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一只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以上两只产品均于9月5日受理。此外,还有一只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也于9月2日上报,并于9月9日受理。

上述渠道人士表示,最近已有基金公司力推后端收费的基金产品。后端收费模式是指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先不支付申购费,待赎回时根据基金的持有时间计算出申购费并进行支付的付费方式。“简单地说,就是基金份额持有时间越长,申购费率越低,如果持有3年以上,则后端申购费率接近0。这样的方式也是鼓励长期持有,投资收益也有保证。”他说。

据了解,东方证券资管旗下的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基金于近日新增了后端收费模式。公告显示,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基金自2019年9月9日起在东方红资产管理直销平台和部分代销机构新增后端收费模式,投资者可选择在赎回基金时交纳后端申购费用,包括申购和定期定额投资等。其中,如果投资者选择后端收费的方式,基金申购费率与申购金额无关,而随份额持有时间增加而递减:持有一年以内申购费率为1.8%,持有1至2年费率为1.2%,持有2至3年费率为0.6%,持有3年以上则可免除申购费。

对于未来费率改革的探索,王位认为,应与投资者持有基金的总成本挂钩,销售环节的费用改革更加重要。此外,资本市场的改革需要长期资金,未来也应从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的角度加以引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