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相结合 把握中长线逻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萌 2019-09-30 08:3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A股在上触3000点后形成了震荡回落的调整态势,市场目前处于窄幅震荡行情。具体来看,截至9月27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1.59%,中证500上涨2.44%,创业板指上涨2.27%,中小板指上涨2.50%。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共有31个行业出现上涨,15个行业出现下跌。其中,元器件涨幅达8.38%,通信、计算机硬件、软件及服务涨幅均在5%以上,农业跌幅达10.66%,其余跌幅均不超过3%。宏观方面,8月经济数据总体来看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但在不同领域分化较为明显。在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8月金融数据好于预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76亿元。短期来看,在市场经历了连续两周的下跌之后,建议投资者保持战略观望,等待企稳信号出现。

债市方面,在预期差和基本面等因素的交错作用下,9月债市行情以震荡为主基调。由于近两次MLF利率未下调,国内公开市场也未跟随美联储降息,市场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有所降温,但这也体现了央行杜绝“大水漫灌”的目标。从中长期来看,支撑债市向上的逻辑仍然存在,一方面,在全球波动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国家债市出现利率下行甚至负利率,在政策开放、准入机制完善和收益等方面,中国债市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显现,在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政策目标下,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空间。从短期来看,较弱的基本面不发生改变,债市震荡行情可能持续。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科技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从市场环境上看,全球市场宽松预期较强,凭借估值优势,A股将吸引大量寻求避险的国际资本。受益于稳定的业绩表现,以及外资流入过程中对于消费股“定价模型”的修正,消费板块的行情将会有较强的持续性,龙头公司的估值会逐步与成熟市场并轨。近期,各大手机品牌相继推出5G新机型,刺激了市场对于智能手机行业进入换机潮的预期,再加上关联并购政策的持续放松、5G建设的高速推进,以及新一轮通信产业周期的逐步开启,以5G为主线的科技板块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债券型基金:

转债具有较高性价比

截至9月27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8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22%、0.24%和0.30%。当前全球负利率状况持续蔓延、优质资产匮乏等因素仍然存在,短期内债市收益率上有顶、下有底的状况没有发生本质改变。近期央行持续向市场投放逆回购,流动性有所缓解,随着权益市场逐渐回暖,相比于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产品的收益率,转债买入持有的机会成本较低,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同时,具备信用利差压缩空间、保持中等久期的中高等级信用债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QDII基金:

选择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产品

海外市场方面,从9月17日至25日,负责执行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通过回购债券等操作,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向市场累计投放近5220亿美元资金,这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的第一次。然而连续7天释放流动性并未导致短期利率大幅飙升,这加剧了市场对于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QE)的预期。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采取谨慎态度,选择欧美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产品,注意整体风险控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