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资产投资时代 已然来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曾令华 2019-09-30 08:3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市场是一个小型的牛市。牛市就是不拘一格都会涨,都有机会。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上涨近30%,创业板指实现30%以上的涨幅;中证全债指数上涨近3%,可转债指数涨幅为20%以上;对冲产品方面,CTA、市场中性以及由此演化而来的指数增强产品都提供了不错的收益。

行为金融学告诉我们,对于市场的判断是市场的涨跌本身。换句话说,投资者容易追涨表现好的资产,卖空(赎回)表现不好的资产。这符合人性,但也是人性的弱点。看看上证综指、基金的申赎量等一切带有交易特性的资产,都是在最热(趋势最强)时成交量最大,下跌之前必有疯狂。那么,如何建立投资的锚,才能不至于迷失于人性?对于基金而言,什么样的基金才是好基金?

看得懂的才是好基金。任何基金都不是倾斜45度向上,都会面临下跌的情况。投资人很多错误不是没有买入过好的基金,而是没有坚持持有。过早的撤离比死守坏基金的失败案例要多得多。如果回撤是一定要碰到的,那么该如何应对?懂得才是根本,因为懂得才能让你涨跌都更坚定。看不懂怎么办呢?那就如《资产配置的艺术》里写的,要找到你的“弗兰克叔叔”。看得懂、信得过,才是投资的起点。看得懂的基金才是配置的原料。

基于长久的而不是“套利”逻辑选到的基金才是好基金。如果把价值投资看成一种思维方式,它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看得是否够长,因为看得长,折现年数就多,确定性高,复利也就大;二是ROE是否够高,以及围绕它是否有足够的“护城河”。“套利”型投资要盯着“利”,有时“利”消失得很快,在意识之前可能就转向了。这种“弹坑”实在太多,如“定增”“壳价值”等,当时都闪着“套利”的光芒。所以,怎么才能不被乱花迷眼,还是得回到起点。涨得高的基金可能是好基金,也可能不是。好基金的前提为是否满足于上文提到的两个因素。

如果说选择标的是低头看路,那么抬头看天——经济环境又是如何呢?

未来有两条重要的线索。一是去杠杆可能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题。二是利率水平总体呈现下降态势。从这方面来看,利率债的牛市仍未完。利率的下降使得货币型资产,如货币型基金等的收益率下降,投资者会向低风险、稳健类资产转移,这可能是未来财富流入的最大版块。对冲基金在这方面就有天然优势。

展望未来一季度,甚至一年,权益+对冲+债券(以及类债券)资产的组合配置,可能是未来性价比最高的资产,多资产投资的时代已然来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