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2019美国共同基金业发展报告解读之一:指数基金展现高行业集中度,美基金管理人演绎强者恒强

来源:上海证券 2019-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4月 30日,美国投资公司协会( ICI)发布最新版 Fact Book 即《 2018年度美国投资公司发展报告》,本报告以此为基础对 2018年美国基金业整体发展情况做出梳理,并部分对比我国公募基金市场情况做出展望,本篇将主要针对美国基金管理人头部效应做出探讨。

行业集中度提高,美基金管理人演绎强者恒强随着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美国共同基金管理人头部效应凸显。

2005年至 2018年间,规模最大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资产比例由35%上升至 51%;同期规模排名前十的管理主体合计占比由 46%上升至 61%,且呈趋势延续态势。 2016年至 2018年,共有 132家管理人进入, 164家退出,净流出 32家, 管理人数量整体呈下降趋势。

指数化趋势助力先发机构形成规模护城河统计表明,指数型基金市场更倾向于拥有高行业集中度,这是因为指数型基金产品同质化程度高,投资者选择时本不存在绝对的内生差异,则更多的产品销售优势会集中在费率和投资者黏性两方面。 2005年之后主动管理美股基金呈资金流出态势,而指数型共同基金及 ETF 持续获得资金流入,随着指数基金占比抬升,其行业集中化态势蔓延至整个共同基金行业。 2018年底, ICI 公布的前 10大共同基金管理人管理着大部分的指数基金, 美国共同基金及 ETF 市场头部效应与其指数化进程密不可分。

我国基金业近年来集中度下降,发行市场头部效应初现近年来,随着公募基金管理人牌照放开,我国管理人数量持续上升;同时行业集中度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与美国市场相似,我国指数型产品高行业集中度, ETF 市场马太效应凸显,但由于指数化进程尚未有效形成,行业影响度不大。此外,我国公募基金渠道起重要作用, 目前渠道优势仍未固化。

从发行市场看, 已存在品牌效应所带来的发行规模占优格局,未来对于优秀的基金经理或基金管理人,随着产品线完备、收益表现优异等优势,投资者黏性将愈发凸显,头部集中度也将有所提升。

在我国基金业整体头部格局未定的现有态势下,我们认为中小型基金管理人仍存在发展机会,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 1) 重视产品销售渠道选择,互联网产业方兴未艾,渠道创新和对新兴产业的远见卓识或许能够帮助中小基金公司突围。

( 2) 注重赛道选择,精确定位“做专还是做泛”。大型基金管理人依托其规模效应有足够资本完善产品线,而中小型基金则基础稍差, 如想在公募市场占有一席地位,须有效定位发展方向,盲目推出市场同质化产品难以有效获得资金流入。

( 3)打造品牌效应。 首先, 公募基金核心要义是提升收益创造能力,这是品牌长久的生命力。其次,构造自身品牌效应,无论是明星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精细化产品布局、优异的投资业绩,抑或是良好的投资者服务体验,中小型基金公司须拥有投资者认可并容易记住的“名片”,才能实现有效的资金流入。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