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基金坚守高仓位 持续锁定科技主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诚诚 2019-10-24 13:3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基金三季报陆续出炉,年内绩优基金最新投资思路也浮出水面。截至10月22日,今年以来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分别有博时医疗保健、银华内需、广发医疗保健、交银成长30等。上述绩优基金三季度仓位普遍在九成左右,显示出基金经理对后市较为乐观的态度。此外,除了医疗主题基金外,其他主动管理基金三季度均进行了较大面积的调仓换股,但重仓科技板块仍是重要的布局思路。

大面积调仓不改科技主线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今年以来涨幅超过80%以上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包括博时医疗保健、银华内需精选、广发医疗保健、交银成长30及汇安丰泽等,年内净值涨幅分别为85.23%、82.66%、80.73%、80.50%、80.38%。此外,排名靠前的基金还包括广发双擎升级、农银医疗保健等,年内净值涨幅分别为79.6%、79.08%。可以看到,上述基金年内业绩非常接近,尤其后面几位,业绩差距仅为1%左右,后续排名仍有很大变数。

除了医药板块主题基金外,其他基金均积极配置了高科技板块中的5G、半导体、计算机等细分行业。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曾问鼎前三名的广发双擎升级、交银30三季度在国产替代、电子板块等方面选择继续加仓。其中广发双擎升级新近重仓股包括兆易创新、紫光国微、中国长城、通富微电、长电科技等;交银30新近重仓股包括卓胜微、梦网集团、中颖电子、大族激光、博通集成等。

广发双擎升级基金经理刘格菘表示,今年三季度,科技行业有望迎来较长周期的需求景气上行,因此在三季度提高了组合仓位,组合结构向不受经济波动和政策调整的科技创新行业倾斜,如半导体、计算机软件、医药服务等。

医药主题锁定业绩确定个股

今年以来医药行业表现分化,基金经理换股数量相对较少,继续持有高景气、业绩确定性细分板块仍是主要思路。

今年以来涨幅暂列第一的博时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表示,2019年是医药行业的业绩大年,主要原因包括医保基金支出端增速快速提升(同比超过20%,个别月份超过30%),以及监管层打击辅助用药及偷保骗保带来的市场空间释放。整体而言,医药行业在本年度业绩确定性极高,相比市场其他行业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在医药行业内,行业龙头、政策受益及政策免疫类标的在业绩和股价方面均表现较好,在投资时优选此类标的为核心仓位,并通过深入挖掘部分股价处于底部、预期差较大的个股获得超额收益。

该基金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近增加药明康德、健康元、正海生物等3只个股,减持个股包括华兰生物、爱尔眼科、马应龙等。

广发医疗保健吴兴武表示,其管理的基金以创新药、药品研发外包服务、民营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的优质企业作为重点持仓,并适当配置药房、消费品、疫苗、医疗检测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基本规避了受医保控费等相关政策影响较大的仿制药和耗材类器械等板块。

从该基金三季报持仓变化情况看,基本符合其上述表述的长期特征,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仅在持仓数量上进行微调,新进个股仅有1只,为欧普康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