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债券型基金2020年一季报专题分析:利率大幅下行,债基久期策略积极

来源:国金证券 2020-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 年 债券型基金 一季报分析:业绩表现上,受疫情影响,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央行释放流动性,利率不断走低,纯债基金业绩显著提升;一季度权益市场震荡下跌,含权债基业绩下滑。

基金规模上,2020年一季度债券型基金中,除理财基金根据监管指导规模有序压降外,其余各类型规模均有增长,其中二级债基涨幅最高。组合特征上,纯债基金及一级债基杠杆率与拟合久期均有所上升。大类资产配置上,纯债型基金债券仓位普遍提升,含权债基权益仓位有下降。券种配置上,利率债及信用债仓位提升,可转债仓位下降。

此外,分析债券基金一季报披露的前五大重仓券及可转债基金的可转债持仓明细,可见基金重仓信用债偏好趋于高等级,重仓利率债平均久期大幅提升。可转债基金转债持仓规模环比提升,行业上银行为持仓占比最大行业,传媒为占比提升最多行业;个券上光大转债依旧为市场持仓最多的转债。

基金公司债基规模排名上,一季度 126家基金管理人中,85家公募管理人债券型基金规模相比上季度有所增长,38家管理人债券型基金规模环比下滑。

n 未来市场展望及固定收益类基金投资建议:展望后市,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尚需时间;境外疫情仍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外需受影响较大,基本面难以迅速恢复;此外,为进一步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大概率维持宽松格局,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债市仍然有一定支撑。但短期市场受情绪影响较大,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基于基本面疲软对债券市场有一定支撑的判断,同时考虑两会召开前对逆周期调控力度的不确定性,在本月债券型基金组合构建上,建议以中高等级信用债品种为主,适当配置利率高弹性品种及转债高弹性品种,在高不确定性的市场中,积累票息降低组合波动,把握利率震荡中的交易机会,以及转债投资中的结构性机会。荐 具体基金推荐 5只稳健信用风格产品( 富国强回报、泓德裕泰、鹏华双债增利、交银双轮动、大摩双利增强) 、 3只利率债高弹性产品( 大成债券、融通债券、安信宝利) 、2只可转债高弹性产品( 易方达双债增强、泓德裕祥) )。从一季报投资策略回顾上看,本月推荐的基金组合里偏稳健信用风格的产品,均以信用配置为核心且以中高等级为主,积极运用杠杆,组合久期大多在中性水平。偏利率高弹性风格的产品,均在一季度加长组合久期,并积极参与利率债波段操作;信用债以中高等级为主,同时适度降低转债仓位。偏可转债高弹性风格的产品,在一季度均维持较高的转债仓位。其中易方达双债增强在拥有债性的基础上配置可转债,积极使用低价券置换高价券的策略进行均衡配置;泓德裕祥在组合配置上更注重收益的稳健性。

收 “固收+ ”策略 —— 打新特征基金投资建议4月共有 IPO 新股 24只,较 3月数量几近翻倍,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打新空间扩大。其中科创板上市新股有 6只,上市首日涨跌幅均值为 137.30%;非科创板上市新股 18只,上市首日涨跌幅均值为 43.99%。

根据一定的量化条件筛选出打新特征基金,通过衡量打新收益、规模及申赎状态等指标,建议关注中银宏利、中银宝利、中银益利、广发聚安、中欧康裕、交银优择回报、南方利达、交银优选回报、天弘新活力、景顺长城稳健回报。

风险提示:政策的不确定性;基本面超预期好转;疫情好转,风险偏好提升等。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