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侧袋机制在公募产品中的应用展望

来源:华安证券 2020-07-13 14:4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产品侧袋机制的推出近日,证监会研究制定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试行)》,将侧袋机制纳入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将于2020年8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指引》一是明确侧袋机制是在符合法定条件下将难以合理估值的风险资产从基金组合资产中分离出来进行处置清算,确保剩余基金资产正常运作的机制。二是规定了侧袋机制的启用条件、实施程序和主要实施环节的操作要求。三是压实基金管理人的风险管控主体责任,并明确托管人和会计师事务所职责,形成管理人内部约束、公众监督、外部专业机构制衡的机制。

产品侧袋机制的使用与意义本文首先介绍了三个国内外侧袋机制的实际应用案例,其次本文介绍了三个公募产品可能的应用场景。侧袋机制的主要应用场景可能有以下几种:1)长期停牌&流通受限证券,2)有违约风险或者发生实质性违约的债券,3)资产出现流动性问题的子基金等根据经验,当债券发生信用风险,基金会下调估值,但由于债券流动性欠佳,往往会继续持有不会在二级市场卖出,进而引发恐慌性赎回;当股票发生风险事件时,基金第一时间下调估值,并及时在二级市场出售,基金的套利申赎方向取决于两者的价差;对基金参与定增项目,考虑到流动性问题,以往开放式基金较少参与定增,封闭式基金相对更倾向于参与定增项目,《指引》的引入有助于解决潜在的流动性风险。

侧袋机制的推出,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公募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缓解特定情形下因基金赎回引发的潜在系统性风险,也可防范先赎占优等行为,解决基金估值套利带来的新老份额持有人待遇不公允的问题,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风险提示《指引》尚未实施,没有实际应用案例,本文仅做理论探讨;海外产品、私募产品与我国公募产品有差异,经验不可完全复制;侧袋估值可能滋生道德风险;未来估值技术可能进一步更新,本文案例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