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系十大最牛FOF这么买基金(基金池)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15-02-09 08:0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紧盯绩优公司 保持投资平衡

券商系十大最牛FOF重仓基金列表

混乱的羊群里,只有领头羊的号令才能平息波动,让羊群集体行动。投资往往也如此,业绩较好的“领头羊”的观点可能更具有代表性和参考价值。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了今年以来、最近1年、2年、3年成立以来均表现较好的10只FOF,从这些产品的去年四季报中看布局动态和策略偏好,能成为小散们最好的投基高参。

数据显示,目前10只券商系最牛FOF投资基金平均仓位达到60.73%,较去年三季度水平并没有太大变化,大方向是布局权益类基金。指数基金、分级基金、行业指数基金成为配置重点。对于2015年基金投资,最牛FOF们多数谨慎乐观,倾向灵活把握市场,在蓝筹股和成长股中做平衡。

中高水平仅微幅增持

平均仓位60.73%

在FOF配置更多元化的背景下,10只最牛FOF去年四季末基金仓位较三季度微幅增加,基本处于历史中性偏高水平。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最近1年、2年、3年成立以来均表现较好的10只FOF,分别为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安信基金宝、中信基金精选、东方红基金宝、华泰紫金2号、广发理财4号、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浙商汇金1号、中投汇盈基金优选、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这10只FOF去年四季度末平均仓位为60.73%,较三季末的60.66%微幅增加了0.07个百分点。

从历史数据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有基金的比例一般为15%~20%,而FOF持有基金仓位通常在50%左右,从目前10只最牛FOF配置情况看,处于历史中高水平。

从单只产品看,目前仓位较高的是浙商汇金1号,去年底持有基金市值占总值比例为80.14%,其他FOF的仓位都要低于80%。紧随其后的是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基金仓位为73.06%。此外,华泰紫金2号、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安信基金宝的基金仓位也超过60%。

不过从基金仓位变化角度看,各FOF差异非常大,5只出现减持,而5只则有所增持。减持力度较大的是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和华泰紫金2号。而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和浙商汇金1号基金仓位出现较大幅度增加。

不少FOF去年四季度调仓至大盘蓝筹类基金。如中信基金精选就表示,自去年三季度开始看好蓝筹指数,10月初在封转开的基金赎回到帐后继续加仓了沪深300、上证50、180金融等指数基金,并加仓了对蓝筹指数对应的杠杆基金。考虑到转债性价比较好,也拿部分进行操作。浙商汇金1号也表示,去年四季度进行了持仓结构的积极调整,对部分前期持仓带来较高收益的品种兑现了部分收益,并将持仓结构的1/3的权益仓位调整到持股集中于大盘蓝筹类的基金,取得了一定效果。

三类基金最受欢迎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这些最牛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中,超过70%产品基本全是权益类基金,其中不少是绩优品种,如宝盈核心优势、华商主题精选、银河行业、工银信息产业等。而且,指数型基金、分级B、行业主题基金等三类产品成为增持重点。

在去年四季度股市走好的大背景下,多数FOF采取加仓蓝筹指数基金来布局。如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去年底前三大重仓基金为180ETF、50ETF、嘉实沪深300ETF。而中信基金精选也重点布局了华安上证180ETF、华夏消费ETF、南方上证380ETF。

在牛市中,具有杠杆的分级基金的进取端往往最具爆发力,因此多只FOF将重点布局在这一领域。如东方红基金宝前十大重仓基金,分级产品占据了4席。而今年表现最好的安信基金宝也持有房地产B等。还有不少FOF坦言将利用分级基金做足波段。

军工、医药、金融等行业主题或者指数基金受到FOF的偏爱。首先看医药行业,就有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偏爱,去年底持有添富医药、易方达医疗行业、融通医疗保健股票3只医药基金。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也配置了汇添富医药保健、融通医疗保健行业。而军工行业也受到关注,广发理财4号第一大重仓基金正是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安信基金宝也持有富国中证军工指数。金融行业也有东方红基金宝等布局。

此外,一些风格灵活、长期业绩优秀的绩优股基也为FOF所重点布局,如南方优选价值、中欧价值发展、宝盈核心优势等。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FOF重点配置了打新基金。

合计持有73只基金

瑞福进取、50ETF最受宠

从去年四季末这些最牛FOF总体持有基金具体情况发现,这些FOF合计持有73只基金,其中不少基金受到多只最牛FOF的喜爱。

有3只FOF集体持有的基金是瑞福进取及50ETF。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红基金宝和中信基金精选第一大重仓基金就是瑞福进取,持有分别占比9.59%、7.42%。此外,50ETF也为三只FOF所持有,分别为东方红基金宝、广发理财4号、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

而去年底有两只FOF共同持有的基金达到14只,主要是指数型产品,既有如180ETF、300ETF之类的蓝筹指数,也有金融ETF等行业指数。而主动型产品则有长盛同益回报、泰信中小盘、前海开源中国成长、国泰民益配置较受关注。分级基金中,则是银华锐进、双禧B、房地产B受关注。医疗行业基金则为较多看好,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汇添富医药保健被2只最牛FOF所持有。此外,招商可转债B、宝盈货币B也有2只FOF所持有。不少基金是FOF长期持有品种,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最牛FOF布局对基金公司也有明确的倾向,权益类基金中,宝盈、华商、景顺长城、申万菱信、中欧、申万菱信、国泰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更受欢迎。

一手成长一手周期

灵活中保持平衡

后市如何布局,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最牛FOF整体看法极具参考价值。这些FOF投资经理对2015年态度偏于乐观,但是都很强调组合的灵活性和平衡性,一手成长一手周期。

东方红基金宝的态度有代表性。其投资主办表示,投资策略上,在当前较为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首先保持组合的灵活性,在稳定持有部分优秀开基、折价封基和可转债的基础上,根据市场情况,会通过阶段性参与ETF、杠杆基金以及优选成长类个股来把握投资机会,并适时、适度利用杠杆工具以增强投资收益。

而浙商汇金1号则在年末已经增加在改革成长和周期成长领域擅长的优质基金配置,使其在整体权益仓位占比达到约45%~50%。同时,继续重点持有已进行较长时间的深度了解、成长股投资风格明晰、个股甄别和调整能力强的重点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品种。

中信基金精选投资主办也表示配置上会相对均衡,以有折价的瑞福进取、普通的180ETF、380ETF、500ETF、消费ETF作为底仓,积极操作创新性基金和场内有折价的债基以及转股溢价率较低的可转债。

安信证券基金宝投资主办则认为2015年投资机会从三个方面去把握。第一是抓住对牛市效应和国企改革最敏感的的板块,继续坚定看好金融行业,金融股的配置次序是互联网金融公司、保险、证券、银行。第二,抓住经济转型中最具成长型的板块,最看好互联网、大数据、移动医疗、创新药物、智能化机械相关上市公司。第三,抓住与国家战略密切相关板块,如军工、核电和高铁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