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后市转向谨慎乐观 公私募现试探性加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市放量大涨

昨天的市场大涨来得似乎有些突然,在持续横盘半个月之久后,市场突然迎来了反弹。对于反弹的原因,大致有A股纳入MSCI概率提升有关,但对于这一说法市场意见并不统一。

不过,对于后市的走势,市场普遍认为,这仅仅是反弹,难言反转。在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升温、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和英国脱欧公投等诸多不确定的背景下,A股走势难言乐观。

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双双收出一根大阳线,放量上涨均超3%,不仅一举打破了已延续半个多月的低位盘整格局,也让投资者对接下来的6月行情多了一份期待。

A股市场向来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而今年,“翻身”可能会提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5月31日盘后了解,经过当日一涨,公私募等资管机构大多对6月行情的预判较之前乐观。

一根阳线提振信心

5月31日,上证综指上涨3.34%,再度站上2900点;深圳成指上涨4%,创业板指更是上涨近5%。从日K线图上看,当日的沪深股指都走出了一根突兀的大阳线。两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也明显放大,合计增加2980亿元,增幅近90%。

个股大面积反弹,带动市场人气也有所改善。是日盘后,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负责人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他所管理的产品从周一下午开始试探性加仓,5月31日又加了两成多。虽然目前具体仓位不方便透露,但他表示,已是自己今年以来的仓位高点。他认为,就近日的市场走势和成交量分析,预计这次反弹会持续几天,因此准备博一把短线机会。

自今年4月20日上证综指暂别3000点,包括公私募等机构在内的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一直萎靡不振,观望的声音占据主流,股票持仓大多保持在低位。而5月31日盘后,沉寂已久的市场热情似乎一下子活跃起来,分析机构纷纷发表观点,虽然不是“一边倒”、旗帜鲜明地看多唱多,但确实有不少观点认为,可对6月份行情有所期待。

5月31日,民族证券助理总裁兼财富中心的总经理徐一钉就在一场论坛中表示,他对A股市场并不悲观,今年最大的一次,且就那么一次行情很快会见到。

鼎钧资本高级合伙人杨焕也认为,6月份行情不悲观,原本应该发生在7月份的反弹很可能提前。这轮反弹更多定义为修复性行情,反弹前一两周呈现普涨的概率较大。

机构选择试探性加仓

杨焕说,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虽然增量资金短期有限,但更多的反映了外界对A股市场的一种认可,对投资者信心的提振有着不一般的意义。“虽然中期我们也保持谨慎,但对6月这段难得的反弹行情,还是会且行且珍惜”,他说。

志禾投资投资总监刘耀军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目前来看,6月的A股市场虽有很多变数,但上涨概率更大一些,因此,他们操作上将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不追涨,却会适当加仓。他们觉得近期还有一个筑底的过程,预计6月中旬趋势有所明朗,那时再决定大的方向。

而与私募基金相比,作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在操作上要更为稳定和谨慎一些。日前,一家深圳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曾透露说,最近这段时间他们不少基金经理的股票持仓都在合规约定的最低线上。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也曾表示,今年以来,只有除了几位新任不久的年轻基金经理还对市场保持激情,其他大多数投研人员都信心不足。

21世纪经济报道财富管理周刊5月中旬进行过“公募投资者总监调查”,结果亦显示,多数公募投资总监看平未来一个月的A股上证综指走势,且当时的持股仓位较上月有所下降。此外,数据还显示,5月份选择加仓的投资总监明显减少,减仓有所增多。

但上周以来公募基金也现加仓。众禄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上一周(5月23日至5月27日)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期的86.23%上升0.07个百分点至86.30%。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1.27%,比前一周上升0.09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36%,较前一周上升0.03个百分点。

内外因促涨反弹强度难说

需要说明的是,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公募基金的加仓并非是趋势性加仓,而是谨慎地试探性加仓,对比5月30日和5月31日的基金操作动态即可看出。沪深两市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前一日,机构席位频频出现在买方前五名单中,净买入2.6亿元;而后一日,不仅身影寥寥,且净卖出2.4亿元。“公募基金虽然操作渐趋活跃,但依然比较保守,不愿追涨”,该分析人士称。事实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对5月31日A股突然大涨,市场虽有意外,没想到来得这么快,这么猛,但也在预期之中,因为股指已经低位盘整了半个多月,按照惯例,必将选择方向,或向上或向下,而目前市况跌无可跌,外在因素也利于多头。

那么,这轮反弹究竟可持续多久?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施敏佳认为,短期内A股市场不会出现大的反转,行情是否持续仍持谨慎态度,这是基于美联储加息的升温、人民币贬值,以及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呈下行趋势的考量。不过,她也说,今年三季度预计是今年较好的投资时机。

富国基金投研人员认可A股纳入MSCI指数、深港通开通预期等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作用,但也认为,整体上A股市场面临复杂环境,在不确定性下对反弹的持续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中欧基金量化策略组投资总监曲径则对A股长期走势维持中性偏乐观态度,她说,目前,A股市场年化波动率仅14%,维持在2014年以来的低位,而低波动率配合较低的换手率或预示着市场可能筑底。(编辑 谭翊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