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金管理人回归理性冷静应对“风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08 08:0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历了最初的集体疯狂后,渐渐回归理性的基金管理人正经历一场蜕变——从曾经的追风少年到“等风来”,即便是那些风口浪尖上的行业,他们也会对公司基本面和创始团队挑三拣四。

“餐饮行业大不大?但这跟你有什么关系,不要混淆行业与公司两个概念。”面对一位创业者提出的“奇幻”创业构想,一位天使投资人如是反问。考察一个项目,“风口”至关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这个创业团队是谁,他们的管理能力怎么样。

让这位天使投资人唏嘘不已的是,一年多来,一大批曾经风光无限的“风口创业者”骤然陨落,让身后一群追投的基金管理人损失惨重。不过,随着部分行业估值泡沫的破灭,另一批管理能力突出的公司杀出重围,重获资本的认可。

太热的“风口”让人担忧

从激战正酣的法国欧洲杯,到开战在即的巴西奥运会。这个夏天,体育行业被很多基金管理人视为眼下最大的“风口”。而几个月来,恒大、万达、乐视等明星资本纷纷重金布局IP资源,也让基金管理人对体育投资蠢蠢欲动。

不过,华录百纳(300291,股吧)的副总经理陈永倬却对此保持观望。作为一家做影视、综艺起家的上市公司,直到去年上半年才决定涉足体育行业。通过与多家体育资源的拥有者接触和对行业深入分析,他发现市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

“相比综艺视频的长尾效应,体育视频流量高度集中在直播期间。更重要的是,体育节目拥有众多官方赞助商,很难实现广告植入的变现。”作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会邀请的演讲嘉宾,陈永倬在“问路中国新经济盛夏峰会”上表示。

在陈永倬看来,体育产业看来很“性感”,但现实却很“骨感”。他分析称,即便是目前估值最高的体育媒体,其未来五年的财报数字,都可能是“现金流持续为负”的状态,这个市场确实有非常多的泡沫。

比体育更性感的行业非“网红”莫属。最近一家风头正劲的直播平台,上线六个月估值高达30亿元,即便在专注“网红”投资的天使投资人刘国瑞眼里,直播行业的爆发速度和吸金能力也令他吃惊。

“去年夏天,直播平台只有70家,到了去年年底,这一数字就上升到了200家,仅平台的打赏规模就高达120亿元!”刘国瑞称,直播的盈利模式很清晰,即“内容+流量变现”,尤其是在宏观经济下行中“逆生长”。这值得投资人关注,但其高估值也令人望而生畏。

“等风停”或者“等风来”

风口上的行业很炫,但估值也很贵——这一观点,不仅得到了一级市场认同,二级市场的基金经理对此也有清醒认识。

谈及市场上切换频繁的投资“风口”,多位接受上证报采访的公募基金经理称,他们不会追求所谓的“风口”,因为追“风口”有很大的潜在风险。面对十分看好的新兴产业,要么等风停下来,估值便宜了再买,要么提前埋伏“等风来”。

在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的基金经理王鑫钢看来,现在A股做预期之所以越来越超前,是因为它兑现收益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越来越往后靠。例如,他们并不太倾向于选择目前非常火爆一些风口行业,反倒是更关注那些踏踏实实做事的公司中的一些标的。

无独有偶,长盛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冯雨生也持相似观点。“我们做过统计,风口上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是高换手率的,估值也相对比较高,买入后短期可能还有上冲空间,但从中长线角度看,投资风险很高。”

不过,随着资本从疯狂到理性的回归,市场风格也开始由“成长”向“价值”转变。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认为,这既有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也有存量资金博弈的原因,但最大变量是,宏观经济从持续下滑向下滑趋势逐步得到遏制并有望企稳的方向转变。

在杨玲看来,过去几年,大量避险资金超配成长股,使得无论真成长还是伪成长,其估值一路飙升,甚至形成了估值畸形。而在宏观经济见底的背景下,一直不受市场偏爱的价值股业绩开始显现“拐点”,比如去年的生猪养殖、今年的白酒行业。

资本的理性回归同样体现在二级市场上。杨玲认为,当前基金管理人的配置结构也开始由“超配成长”转向“均衡配置”,选股逻辑由听故事“走心”向基本面回归。她透露,按照价值投资的逻辑,星石已从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中选择了一些很好的投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