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金首批三季报公布 偏股基金仓位保持稳定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24 16:3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银瑞信、广发、博时、国泰、大成、东方、国投瑞银等多家基金公司今日率先公布旗下基金2016年三季报。2016年三季度股市逐渐企稳,蓝筹板块表现好于中小创。而从今日公布的三季报情况看,多数主动偏股基金在9月底保持了中性较高仓位水平,纳入统计的股票基金平均仓位在87%左右。

对于四季度股市走向,多位基金经理认为,除了担忧房地产限购政策对市场带来的影响,12月美国会否加息也成为基金经理关注的重点,他们纷纷认为四季度更要寻找确定性的机会。

主动偏股基金仓位整体稳定

2016年三季度股票市场走势逐渐企稳,上证指数涨幅2.56%、沪深300涨幅为3.15%、深成指涨幅0.74%,同期,创业板指数跌幅3.5%,中小板指数跌幅为1.58%,公募基金多数仓位和二季度变化不大,更多通过行业和个股配置来应对市场。

按照统计的可比的51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不含指数型基金),三季度末平均仓位为50.03%,和二季度末的50.3%变化也不大。而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首批披露三季报的宝盈、大成、东方、富国、工银瑞信、广发、国泰、国投瑞银等8家大中型基金旗下合计132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不计算指数基金、偏债混合基金),合计股票仓位为80.27%,而今年二季度末这些基金平均仓位为79.12%。

不过,若仅算股票型基金,数据显示,44只纳入统计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14%,而二季度末这一数据为82.63%,显示出股票型基金在三季度加仓了接近5个百分点。

从具体仓位变动看,基本是“一半增仓一半减仓”格局。数据显示,三季度加仓的基金达到284只,占全部主动偏股基金的55.1%。其中加仓较多的是工银瑞信沪港深、德邦鑫星、工银瑞信物流产业、光大中国制造2025、国寿安保核心产业等基金。从减仓情况看,也有62只基金减仓幅度超10个百分点。

绝对仓位情况看,这515只基金中有63只基金的仓位超90%,占比约12%,其中国富研究精选、长安宏观策略、国投瑞银国家安全、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等基金仓位较高。

一些绩优基金的策略方向也值得关注,如宝盈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彭敢表示,三季度在板块选择上坚持选择与过往市场不同的投资方向和成长主题,整体来看取得了一定的投资效果,但是需要时间来消化市场整体的负面情绪。主要持仓集中在环保、TMT、医药、军工、体育、新能源汽车、泛娱乐等方向。

而大成策略回报基金经理徐彦表示,三季度减持了部分上涨以后估值渐趋合理的股票,买入了一些有长期发展空间的股票。但经历过大半年上涨后,想找到有显著投资价值的股票,难度大幅增加。

国泰大健康股票型基金杨飞在季报中写道,在三季度初重配的行业为通信、环保、建筑、电子、医药等行业,集中持有光通信、园林环保、消费电子、医药商业等细分子行业,减持了部分景气度变化以及估值偏贵的电子股。三季度末,基金组合继续提升景气行业以及个股的集中度。

寻找确定性机会

四季度股市何去何从,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在今日公布的三季报中,多位基金经理担忧房地产限购政策对市场带来影响,以及一旦12月美国加息给全球流动性带来冲击,认为四季度更要寻找确定性的机会。

广发聚丰基金经理易阳方表示,四季度美国迎来大选,驴象之争胶着,全球对未来政治经济形势充满担忧。美国四季度加息概率大增,全球负利率正在结束,宽松货币政策面临拐点。国庆推出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对投资和经济带来冲击。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SDR,预计人民币汇率又迎来新挑战。展望四季度,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可能对地产产业链带来负面的影响,国外的经济以及货币政策的变化也会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因此四季度基金组合会保持相对中性的仓位,尤其是在三季报验证景气周期延续的前提下布局机构性的投资机会。行业配置上,继续看好通信、环保、建筑、电子、医药等行业。

广发行业领先型基金经理刘晓龙表示,股市层面,由于资金依然宽松,所以看不到市场有大跌的风险,绝对估值不低又限制了股市的上行空间,所以窄幅波动行情概率较大,鉴于三季度末市场已经调整,刘晓龙认为,四季度中前期市场有较大的概率会上行。根据之前对房地产的分析以及微观层面的调研, PPP行业将会是政府依赖的重要的刺激经济的手段,相关行业的股票应该还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由于房地产被压制,相关的产业链失去了基础动力,而随着收益率走平,价值股的性价比迅速降低,预计资金将会向业绩好的中小创集中。并购主题、高送转、次新股等主题类投资预计也会比较热闹。

东方精选基金经理则表示,未来两三个季度,经济将持续受到地产投资的压力,预计稳增长层面,政策将持续发力。但从长期角度来看,减税减费创新等将是激发私人部门投资的催化剂。12月美元大概率加息叠加年底,将对汇率产生较大的压力,为了稳定汇率,央行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空间不大。但从结构而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将有利于股市重新获得蓄水池的地位,两者形成了对冲,甚至短期来看是正面的影响。因此,市场呈现结构性行情的概率较大,尤其是在地产产业链短期承压的背景之下,中小成长股有望迎来较好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