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公募口味有变:调仓“周期”布局“成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3 08:1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三季报渐次披露,公募基金的调仓路径浮出水面。截至20日,共有28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其中有113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中出现公募基金身影。从已披露的情况来看,公募三季度整体偏好周期性行业。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有色、钢铁、化工、建材等板块开始出现主力获利了结征兆,四季度以来频频遭到主力资金抛售,而部分业绩出现拐点的成长股重新获得青睐。

分析人士认为,与前三季度不同,四季度基于行业轮动或主题轮动的交易性操作机会相对有限,寻找未来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品种才是年关前投资的关键所在。

加仓龙头股布局绩差股

据数据统计,截至20日,共有280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有113家上市公司中出现公募基金身影,共有16家上市公司获公募基金净增持。

从个股来看,三季度公募基金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华帝股份、蓝焰控股、三棵树、东方时尚、开润股份、顾地科技,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6.45%、15.48%、14.37%、11.76%、11.21%和10.63%,分属家电、石油化工、教育等板块。不过,上述公司在三季度均遭到不同比例减持。

从行业来看,公募基金在三季度偏好医药生物、建材、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并对相关龙头选择加仓。如属于建材行业的宁夏建材,三季度获得华泰柏瑞3只基金加仓,合计持股达783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1.94%。而宁夏建材股价表现也十分亮眼。

获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是柳钢股份,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新进5只公募基金,分列第4位至第8位,它们是南方产业活力(693.12万股)、华安科技动力(500万股)、南方盛元红利(499.99万股)、融通行业景气(437.39万股)、中银持续增长(437.00万股)。此外,民生信托旗下至信23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新进423.5万股成为第九大流通股东。

从相关个股的走势来看,基金从其中近半的个股中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据统计,113只基金持有的个股中,共有56只个股三季度以来(7月1日-10月20日)跑赢了同期沪指,累计5.83%的涨幅。其中,凌钢股份、柳钢股份、江特电机、祁连山和海峡股份5只股票三季度以来的涨幅均超过50%,分别达到90.30%、79.22%、70.30%、54.79%、50.92%。

不过,公募基金在三季度并非独爱业绩大增股。从16家获公募净增持的公司中,仅柳钢股份、龙洲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幅度较上年同期增幅超过100%,增幅分别为915.49%、264.96%、224.53%和184.52%;而多伦科技、理工光科、镇海股份三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降幅分别为65.63%、27.70%和28.91%。再看上述16家上市公司的2017年中报业绩数据,既有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增1065.79%的祁连山,也有较去年同期下降84.91%的理工光科。

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基金对个股的布局比普通投资者更有前瞻性,基于对公司及行业的深入了解,提前布局部分绩差股是常见操作。“尤其是业绩已经反映在股价上的个股。随着业绩拐点的出现,未来的成长性值得看好。”他说。

调仓周期股中小创关注度提升

上半年A股市场“一九行情”明显,不少重仓周期股的基金赚得盆满钵满。不过,就三季度的配置来看,部分基金已经开始高位获利了结,还有部分基金在配置上出现向成长股聚集的迹象。

数据统计,相比个股最多两千万股的增持,公募基金减持上市公司的幅度同样不小。目前被公募基金减持最多的上市公司前五名分别为华天科技(减持3.12亿股)、中国巨石(减持3.08亿股)、三花智控(减持2.92亿股)、立讯精密(减持2.88亿股)、东方园林(减持2.12亿股),分别占流通股比例较上期下降14.64%、10.55%、18.68%、15.94%、13.92%。从行业来看,减持数量最多的前20家上市公司分属消费电子、建材、医药、食品、军工等行业。

以遭减持最多的华天科技为例,其在三季度遭遇基金大举抛售。该股在二季度末共被210只基金持有,而除长盛转型升级、富国中证工业4.0和中欧新蓝筹3只基金之外,其余207只基金均全部将持仓减至0股。目前,上述3只基金分列华天科技十大流通股东第四位、第八位、第十位,占总股本比例1.14%、0.65%、0.55%。据公开资料,华天科技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半导体元器件的封装测试业务。东吴证券分析,当前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四季度,三季度获得基金青睐的板块有不少出现资金流出的迹象。数据显示,10月以来,有色金属、计算机和化工板块位列主力资金净流出前三位,分别为495亿元、318亿元和315亿元,显示机构出现获利了结的征兆。以有色金属板块为例,四季度以来,在上证指数微涨1%的情况下,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累计下跌3.71%。

另外,上半年一度遭公募大举抛售的中小创,再次成为机构关注的热点。据数据显示,截至20日,国庆节后113家基金公司集中调研了33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小创多达21家。接纳基金公司调研数量排名前三的上市公司分别为京东方A、飞乐音响、中南传媒,分别有13、13和10家基金公司参与调研。

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指出,有色、化工等周期性板块前期大涨主要得益于前三季度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如今,板块整体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开始放缓,在其他业绩更具成长性个股逐渐增多之时,机构调整仓位,移情中小创也在情理之中。

“防御”成四季度关键词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进入四季度,不少基金机构都对后市持谨慎态度,既认为市场中仍存结构性机会,且会保持高位向上震荡趋势;同时,防御性需要加强。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考虑到市场经历了前三季度结构性牛市后,四季度市场防御的必要性在提升,四季度基于行业轮动或主题轮动的交易性机会相对有限;寻找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品种是四季度投资的关键所在。

“接下来,股市可能会有一小波调整,会稍微降低一点仓位,但幅度不会太大。”另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在公募基金连续三周小幅上升仓位之后,进入四季度以后,公募基金纷纷降低仓位。据国金证券16日测算的最新仓位数据,当前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9.26%,较前一周下降1.36%;混合型基金仓位为61.36%,较前一周下降1.71%。

基于谨慎心理,一些基金经理将目光盯准防御性板块。从最新的行业数据来看,食品饮料等大小非行业仍然被基金看好。据数据,上周(10月16日当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食品饮料、非银行金融和家电,配置仓位分别为4.32%、3.41%和2.88%。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在中国消费力日渐增强的背景下,以大消费等为主的防御性板块和前期经历超跌的成长性板块存在投资机会。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每到四季度总有弱势板块成为强势板块。在分化明显的结构市中,前三季度收益有限的弱势板块将迎来逆袭机会,部分超跌板块有望实现超预期收益。其中,处于估值洼地的超跌板块,真实业绩出现反转或加速、企业盈利大幅改善的板块,有政策利好驱动以及具有非常好的板块弹性的个股值得关注。

平安证券认为,三季度周期性行业表现抢眼,但三季度中小板指数已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创业板指数在经历了1641的低点之后也进入上升通道,四季度成长性板块的投资机会有望持续增加。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