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公募REITs时代将至 市场规模估计4万亿-12万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中国不动产市场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如何盘活巨额的资产存量,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课题。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推动PPP项目融资方式创新,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中国庞大的基础设施作为一类重要的不动产,PPP项目为基础设施REITs提供大量的优质并购标的,从而使得基础设施REITs成为PPP项目投资人的退出通道之一。

“今年以来,在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下,银行间、交易所市场上陆续出现了数单‘类REITs’产品,尽管还没达到海外成熟市场的标准化REITs的标准,但已经越来越靠近了。”上海某券商ABS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REITs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以及部分税收政策的调整,中国市场上的REITs有望放量。

“比如美国,有自己的REITs法案,也做了税收优惠安排,逐渐发展出了一个很大的市场。”该人士说,“现在监管层也在大力推动,市场也在积极准备,中国的REITs时代应该是要来了,也许明年就能看到新的突破。”

公募REITs市场潜在规模或高达12万亿

REITs最早于1960年出现在美国,于2001年出现在日本,此后在新加坡、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地相继推出。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ITs课题组发布《中国不动产投资基金市场规模研究》(下称《报告》)称,经过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发展,REITs如今已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金融投资产品之一,截至2016年末,全球REITs的总市值已达1.8万亿美元,其中美国以1.02万亿美元的规模占据了全球市值的57%。

反观中国,截至目前,由于存在相关制度约束,中国目前尚未推出标准化公募REITs产品,交易所、银行间市场出现的数单产品,从不同角度朝着标准化REITs产品靠近。

REITs市场潜力很大——这已是市场共识。

但这究竟是个多大的市场?《报告》尝试提供了一个参考答案:保守估计,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至12万亿元。

其测算维度有二:一是REITs市值占GDP比重;二是REITs市值占上市公司总市值比重。

《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主要REITs市场规模占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在5.4%-16%之间,其中,新加坡最高,达到16.02%;美国最低,虽然其REITs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但由于经济总量巨大,因此,美国REITs市值只占GDP的5.42%。

2016年中国GDP规模为74.4万亿元,根据该指标简单推算,中国REITs市场规模应在4万亿元至12万亿元之间,按照中位数水平的估计则是6万亿元。

从另一维度来看,2016年,该指标在0.78%-7.66%之间,其中澳大利亚最高,达到7.66%,香港最低,只有0.78%。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50万亿元,课题组根据该指标在主要市场的中位数来简单推算,中国REITs市场规模应在4万亿元左右。

据此,课题组认为,中国公募REITs的潜在市场规模为4万亿元至12万亿元之间。

REITs驱动力:PPP+房地产

“现在都在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强调租购并举;中国又是一个政策驱动的市场,意味着巨大的住房租赁市场空间,而从国际市场来看,REITs是解决住房租赁融资来源的非常重要的来源。”前述券商ABS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长租公寓类REITs的推出,“就是在这方面做尝试,房屋租赁的巨大需求,将驱动房地产行业REITs的快速发展。”

链家研究院2016年底发布的《租赁崛起》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房屋租赁市场规模是1.1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2.9万亿元,到2030年将超过4万亿元。

另一驱动力则来自基础设施。

《报告》称,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PPP市场。2016年以来,中国有超过1400个项目通过PPP进行投资;截至2017年8月,中国PPP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7.6万亿,预计2017年PPP项目落地规模或达3.8万亿元。

根据此现有存量数据,报告组测算称,基础设施REITs的潜在市场规模达万亿级,而考虑增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则会使其基础资产规模再翻一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