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外资私募新年发力A股市场 今年或现发行潮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1-08 09:1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全球资管规模前十的巨头中,已经有7家在华设立了独资企业,其中瑞银和富达是最早发行私募产品的两家公司。已经在中国安营扎寨的海外大型机构还包括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联合、韩华集团、未来资产集团等机构,同时,一些机构正向基金业协会备案申请成为私募证券管理人。

近日,富达国际旗下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利泰宣布在中国市场推出两只全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包括旗下首只股票型私募基金以及第二只固定收益类私募基金。这两只基金的发行,代表着外资私募开始在国内资本市场进入实战。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获得私募发行资格,同时考虑到他们扩张产品线的需要,今年或将出现一波外资私募产品发行高潮。

富达推出首只私募股票基金

根据公开资料,富达利泰发行的两只基金分别为富达中国股票一号私募基金和富达中国债券盈收一号私募基金。富达中国股票是富达国际在中国市场首次推出的境内股票私募基金产品,主要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富达中国债券盈收基金则是继富达在2017年3月发行首只债券产品后的第二只债券产品。

2017年1月,富达国际成为首家获得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授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此后,面向国内的合格投资者陆续推出了三只私募基金。以所管理的股票资产而论,富达国际是境外中国基金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

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境内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领军力量,非常高兴在中国市场推出两只新的私募基金,两只基金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类型。李少杰表示,除了一向偏重基本面的价值投资外,作为国际化的研究平台,富达国际全球化视野或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本土私募难以企及的优势。

据了解,富达中国股票一号基金由周文群女士负责管理, 她将长驻上海,与当地及全球股票研究团队密切合作,挖掘中国市场更多的投资机遇。富达中国债券盈收一号基金则由黄嘉诚先生负责管理,他同时也是富达国际于2017年5月推出的首只境内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主要负责中国境内固定收益债券的投资工作。

李少杰表示,作为在国内发力私募的外资先锋,富达国际是基于现有的产品类别,顺势当前市场而推出的这只锁定A股市场的股票基金。未来2到3年,富达国际将会继续提升产品的多样性,以满足中国境内投资者的需求。他表示,目前公司产品线尚未定型,无论是股票和债券产品,都还处在稳打稳扎的布局阶段,今后产品线如何布局也会参考市场的反馈情况。在产品方面,李少杰介绍,新的产品都是全渠道发行,基本上和国内私募并无二致,同时,产品除了吸引部分机构投资者外,也会吸引对富达品牌比较关注的高净值客户。

据了解,富达国际旗下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利泰于2015年9月在上海成立,于2017年1月成为外资资产管理机构中首家获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授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公司,获得这一资格后富达国际将可以在中国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外资发力私募业务

今年将现发行潮

短短一年多时间,美资、港资、英资、韩资等多家公募、私募基金巨头纷纷在中国上海成立资产管理公司。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全球资管规模前十的巨头中,已经有7家在华设立了独资企业,其中瑞银和富达是最早发行私募产品的两家公司。已经在中国安营扎寨的海外大型机构还包括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联合、韩华集团、未来资产集团等机构,同时,一些机构正向基金业协会备案申请成为私募证券管理人。总体来看,境外历史悠久、规模庞大、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均已在内地市场开始布局。 同时,2017年以来,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里、景顺和路博迈等外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先后完成了基金业协会的备案登记程序,成为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私募机构在内地成立,同时考虑到外资对产品布局的需求,外资私募产品势必将迎来一波发行高潮。

当然,外资要在国内迅速开展私募业务,离不开人才储备和投资经验,两者缺一不可。以较早在国内展开业务的富达为例,该公司较早在上海设立了研究中心,为其人才储备和加强投研能力打下了基础。

同时,富达能够在私募领域较快地发行产品、扩充产品线,和其较早布局中国业务开展投资密切相关。富达国际在中国从事投资业务已有20年,拥有12亿美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是全球范围内拥有最高QFII额度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另外,公司还获得了4.6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通过QFII和RQFII两大渠道,富达国际在中国资本市场开展业务的空间要明显大于其他机构。

近两年,我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加速,外资能够以独资身份活跃在中国资本市场。2015年开始,境外机构可以通过外商独资企业(WOFE)成为外资独资机构;2016年6月,WOFE真正得以通过自己的品牌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2017年1月,基金协会开始赋予外资私募投资资格;2017年11月,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外资进入银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领域的投资比例限制,包括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从49%放宽至51%、3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等多项举措。这番表态对于外资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针,中国市场更加开放。在此之后,有外资机构甚至出售合资公募基金公司股份,转而设立独资企业,就是寄希望于未来牌照升级,能够从私募转为公募。

不过,目前对于外资进一步进入私募以外的资管领域,乃至金融企业方面尚无有更多信息。李少杰也表示,十分期待能够允许外资在内地设立公募基金。

随着对于独立身份和产品种类的逐步放开,一些之前因为控股比例而有所顾虑的海外公募机构也在等待时机。据记者了解,多家在海外市场并不做私募的机构都将在我国设立独资公司,发行私募产品,将其视作以独立身份进入中国市场的敲门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