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分级新规冲击大 实施11个月份额缩减近千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18-04-02 09:3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7年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实施以来,分级基金市场规模和成交量持续萎缩。

数据显示,在新规实施后的11个月时间里,分级基金总规模已经减少970亿份,缩水61%。在股市大幅调整中,分级市场变换“大王旗”,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龙头地位巩固;在成交量方面,流动性集中的现象也愈演愈烈。

券商分级逆市遭抢筹

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分级基金总份额为608.81亿份,总规模为541.89亿元,环比上月基本持平;而在11个月时间里分级基金总规模已经减少969.85亿份,缩水61.44%。

继2月初军工、券商等板块大幅下跌,分级基金龙头下折,富国创业板分级新晋分级基金龙头后,3月份板块间的此消彼长和资金的申赎导致分级基金排名也发生变化,而创业板指的上涨巩固了富国创业板分级龙头的优势。

数据显示,创业板指在3月份上涨8.37%,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以75.44亿份仍位居分级基金龙头,基金规模为61.18亿元,环比增长10.43%。

券商板块的调整迎来资金逆市抢筹,富国证券分级、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分级、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基金份额都有不同幅度增长,其中,富国证券分级基金份额逆市大增7.58亿份,增幅高达24.47%,规模由上月第6位骤升至当前第二位。

医药、军工板块在3月份的反弹却遭到资金的出逃,国泰国证医药卫生分级、富国中证军工分级份额分别减少9.09%、4.52%,但由于净值的迅速拉升,两只分级龙头规模分别微涨1.15%、3.74%。

银行股在3月份的调整也让鹏华中证银行分级基金规模缩水了2.13亿元,由2月末的第四位滑落至第六位。

十大龙头成交量占八成

折溢价方面,截至3月30日收盘,135只分级B基金平均溢价率达到8.01%,环比上月下降0.78个百分点;在市场调整压力下,华安沪深300B、鹏华中证酒B、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等13只分级B基金溢价变为折价。

与此同时,分级A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4.75%,折价率环比上月上行0.58个百分点,其中,申万菱信深成指A、银河沪深300成长A、国泰互利A分别以23.84%、16.11%、13.6%折价率位居前三。

基础市场的震荡调整和波动加剧,导致分级基金的成交量有所上升。数据显示,135只分级B基金3月份合计成交量为2.65亿手,环比增长13.22%;成交额为199.05亿元,环比增长32.3%。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趋萎缩的分级基金市场,流动性集中的现象也愈演愈烈。成交额前十分级基金3月份成交额和成交量分别为162.63亿元、2.22亿手,占分级B市场成交比例分别高达81.7%、83.65%。与之相对应,月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的分级B基金数量则高达87只,占比高达64.44%。分级基金也成为基金规模偏小、流动性日趋枯竭的“迷你基金”重灾区。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的小微分级基金80只,占比54.79%;而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的迷你基金29只,占比19.86%。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分级基金新规实施效果逐步呈现,投资者门槛提高和市场波动的加剧,分级基金的个人投资者会越来越少,基金的迷你化和流动性的减少将是大势所趋,未来少数分级基金龙头可能还会继续受到资金的追捧,而大部分分级基金有可能会通过清盘或转型逐渐退出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