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面对首批公募FOF的收益报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18 07:3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面对首批公募FOF的收益报告……)

监管部门开放公募基金投资基金是去年我国基金业的一大新闻。将近年底的时候,第一批共6家基金公司各自推出了一个专门投资基金的FOF产品,随即顺利募集了160亿元资金,并且很快开始投入运作。现在差不多快5个月过去了,这首批公募的FOF产品运行得怎么样了呢?

根据相关基金公司公布的报表,迄今在6只FOF中,有3只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收益最高的为0.57%。另有3只亏损,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为5.07%。这样的成绩,只能说差强人意。毕竟,在这批基金开始投资的5个来月中,沪深股市虽然有一定的波动,但总体上并不缺乏机会。另外,此间货币市场利率走高,好几个FOF又重点配置了货币市场基金,按常理推断,获取1%的正收益似乎并不太难。

有人说,这与这些公募FOF的资产配置有关。譬如那个亏损最多的FOF,其风格就是较为激进的,在持仓结构中,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的比例比较高,一旦这些基金投资出现失误,那FOF也就难以避免亏损了。不过,话也要说回来,之所以要推FOF这样的产品,本身就是为了控制风险。我国市场上现在基金产品有好几千个,投资重点各异,操作风格也不尽相同,普通投资者的确很难选择。发行FOF,就是要该产品的管理人筛选市场上的基金,建立一个相对稳健的投资组合,通过对不同类型、风格的基金的分散投资,平滑风险,并在此基础上创造好的收益。倘若公募FOF也是将资金重点投资在某个特定的类型、风格的基金上,那么如果这个选择是正确的话,的确可以取得高收益,而如果选择错误的话,无疑要承受较大的风险。而问题在于,如果是重点投资某个特定类型、风格的基金,那事实上也就不是建立投资组合了,这样还有必要推出FOF吗?显然,在这里大家需要关注的,不是FOF表面上的资产配置,而是在这背后所透露出来的投资组合逻辑。如果公募FOF的逻辑不是以平滑风险为基础,那么是不是该反思这个FOF的存在意义了?

当然,在首批6个公募FOF中,风格很激进的也只有一个,其余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稳健的,其中有两只基金重点是配置货币市场基金。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货币市场基金风险低、收益相对比较高,虽然数量很多,但操作上同质化倾向很突出,而其中有不少体量相当大,抗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强。货币市场基金的这些特点,无疑也在告诉大家,投资此类基金,至少在现阶段是并不需要太高技巧的。换言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无须刻意去建立什么投资组合。由此推导下来,结论自然是货币市场基金不应成为FOF的投资对象,或者至少不应是重点投资对象。当然,在FOF成立之初,为了提高收益水平,购买一定规模的货币市场基金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样的投资毕竟难以最大限度发挥FOF管理团队的优势。

此外,令人不解之处还在于,近段时间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普遍高于4%,5个月下来,重点投资于此的FOF,本该有1%左右的收益,但实际状况却只有这个水平的一半左右,这究竟是因为管理费用高,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呢?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如果公募FOF主要投资货币市场基金,而基金持有人又需要为此支付一定数量的管理费以及申购、赎回费的话,那这样的FOF基金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恐怕不会太高。不管怎么说,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几乎是没有门槛的,也没有申购与赎回费用,投资者为什么不直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而是要绕道FOF呢?

客观而言,FOF从在市场上出现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存在争议。现在公募基金获准推出FOF产品,表明管理层在这个问题上的开放态度,也说明市场有相应的需求。不过,FOF的未来最终还是要靠业绩来证明,并吸引更多投资者。公募FOF才推出几个月,目前的业绩还说明不了什么。只是,如何摆正作为投资组合产品的位置,以积极、稳健的操作来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这个任务摆在已经成立及将要成立的FOF们面前,希望他们能行稳致远,不久之后能交出一份令投资人满意的答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