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保险委外青睐公募基金 前五公司规模逾千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5-07 08:2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了2017年保险资金委托业务情况,各类资管机构在保险委外上的成绩单揭晓。去年全年,68家基金公司受托规模合计2640.47亿元,46家证券公司及券商资管受托规模624.44亿元;公募基金公司包揽保险委外受托机构规模前五名。

去年保险委外3264.91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业外金融机构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规模总计3264.91亿元,同比增长21.66%。获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资格的114家业外机构中有68家公募基金公司,受托规模2640.47亿元;证券公司及证券资产管理公司46家,受托规模624.44亿元。

从数据对比来看,2017年下半年,公募受托险资委外规模有所停滞,增量仅有123.17亿元。一位券商资管机构业务部总经理表示,公募受托规模下半年增速不明显或与险资委外投放有关。“保险委外新增规模受保费增速影响。去年下半年,保险委外投放较少,新的保险招标也不高。此外,保险资金结构调整也会影响委外规模,一些保险机构会暂时增加自己投资的比重。整体来看,保险委外短期可能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长期来看,保险委外规模增加是趋势。”

“从去年全年的情况看,保费增长比较快,委托给基金公司管理的资金增加得也比较多,全年保险委外同比增长21.66%。”一位保险资管首席投资官称。

一位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管理部人士也看好保险委外长期的增长空间。他认为,按照国际惯例,大的保险公司会将一半的资金进行委外管理,在保险系统内投资效率较低的情况下,如果委外收益较为可观,自然就会倾向委外管理。保险资金的规模达到15万亿元,现在委外只有3000多亿元,未来委外仍有增长空间。

公募包揽险资委外前五

公募基金在保险委外业务上继续保持相对优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受托规模排名前五位的机构分别是汇添富基金(288.80亿元)、富国基金(213.66亿元)、易方达基金(212.53亿元)、景顺长城基金(168.93亿元)和国寿安保基金(166.15亿元),公募基金公司包揽前五。

而在2017年上半年,受托规模排名前五位的机构为汇添富基金(237.45亿元)、景顺长城基金(167.36亿元)、富国基金(166.96亿元)、易方达基金(166.21亿元)和广发基金(158.81亿元)。对比来看,国寿安保提升较快,进入保险委外规模前五。

事实上,保险机构颇为看重公募基金的社保管理经验。“有保险资金委托管理经验的公司会优先入选委外名单。社保对管理人的征选标准非常严格,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险资委托规模排名前几家的公司,如汇添富、富国、易方达都具有社保基金管理资格。”上述大型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管理部人士说。

除此之外,公募基金在权益方面的投资业绩也有助于其获得保险机构的青睐。一位接近景顺长城基金的人士称,公司受托的保险委外中,权益类资产占比不小。“大型保险公司看重公募基金的公开透明化管理,对信息披露要求较为严格。而且,保险对外委托的资产以权益类为主,因此比较看重基金公司二级市场的投资经验。”一位保险机构业内人士此前透露。

“在受托管理方面,基金公司比拼的是投资能力和业绩。保险系公募基金如果业绩不错,同等条件下会有所受益。但是大的保险机构还是会综合考虑各家基金公司的投资优势,最终看的还是投资收益。” 上述保险资管首席投资官如是阐述保险委外的评选标准。

也有保险业内人士建议将保险系基金公司与其他基金公司分开对比。“从第三方的角度来说,统计时应该把保险系基金公司受托系统内的部分剔除。其他的公募基金没有保险委托系统内的牌照,比如国寿安保受托管理资金应该和保险系公募基金对比,这样的比较更有意义。”上述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管理部人士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