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广发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启航 一站式解决养老投资痛点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5-07 08:2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全国老龄办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养老”已然成为全社会最为关注的核心命题。

当下正值养老金第三支柱体系建设进入顶层设计的关键时期。3月份,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截至4月18日,已有21家基金公司上报了42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目标日期策略涵盖日期对应了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养老;目标风险包括稳健、平衡、配置等,整体风格以稳健为主。养老目标基金的落地标志着我国专门面向居民养老需求的公募基金类别的诞生,公募基金助力中国养老事业更进一程。

在这一轮养老金管理大潮中,如何为普罗大众提供与其养老需求更匹配的产品,对资产管理机构而言,既意味着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2003年成立的广发基金始终立足于投资管理能力的锤炼,在养老金业务领域深耕多年。广发基金副总经理邱春杨表示,养老金天然具有安全稳定、追求长期回报的属性,其投资管理既是一份信赖托付,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养老金的投资运营以长期稳定的收益为目标,强调多元投资与资产配置。近年来,广发基金一方面着力布局底层产品,形成了覆盖多种大类资产、风格多样、策略多元的产品线,为养老目标基金提供了完备的底层资产;另一方面,广发基金积极锻造多元投资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为养老金组合构造奠定了坚实的投研基础。

15年精心打磨

锻造专业的养老金团队

“养老金管理事关国计民生,以专业能力助力养老金投资是资产管理机构回馈社会的重要途径。”邱春杨表示,基金的专业核心体现在资产管理能力上。广发基金在过去15年中专心打磨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希望以优秀的投研能力助力我国养老事业发展。“养老金管理业绩的差异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优秀的投资人员;二是构建科学的资产组合;三是有效地组合风险控制。要使上述三个因素有效结合,必须有一个科学的管理制度。”邱春杨介绍,科学的组织制度安排是管理好养老金资产的重要前提。在组织制度上,广发基金建立了“社保养老金管理委员会”和“社保养老金投资决策委员会”,社保养老金管理委员会负责调配公司资源,支持养老金业务发展;对养老金业务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社保养老金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养老金投资的重大决策、授权管理及相关指导。

根据养老金既追求长期回报又注重风险控制的特点,广发基金跨部门遴选最适合的优秀基金经理。邱春杨介绍,选拔人才有两个核心理念,一是长期业绩优秀。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需要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要求投资经理在组合管理中追求长期的经风险调整后的合理回报。二是风格匹配。养老资产的属性之一是稳定,要求投资经理采取多种策略降低组合波动性,控制最大回撤。基于此,公司根据基金经理的风格特征,选拔风格契合养老金属性、长期回报优异的基金经理来管理养老金。

结合养老金的投资目标,广发基金对投资经理采取不同的考核机制。邱春杨表示,公募基金的投资目标以追求相对业绩排名为主,考核侧重同类排名,对基金净值回撤的关注度不高。对于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养老产品而言,考核相对排名并不合适。基于此,广发基金对养老金投资经理的考核更加注重长期业绩、风格的稳定性、回撤控制等。

除了遴选优秀基金经理负责投资业务外,养老金业务的开展还涉及前、中、后台多个部门。因此,广发基金搭建了“一个中枢+四个支持”的养老基金服务体系。“一个中枢”指设立专门部门(养老金与战略业务部)作为社保养老金管理委员会的执行部门,具体负责养老金业务的研究、管理和服务;“四个支持”包括“投资研究支持”、“绩效评估与风险管理支持”、“运营支持”和“产品支持”,各部门配合协作,实现前中后台一体化,为养老基金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

成立稳定收益小组

提升多元投资能力

广发基金高度重视养老金投资工作,为了更好地管理养老金资产,在2017年就对投研体系进行了优化和升级。由从业年限超过20年的投资老将——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易阳方牵头成立“稳定收益小组”,着力在控制回撤和波动的基础上提升获取稳定收益的投资能力。

邱春杨介绍,成立稳定收益小组是广发基金推动养老金投资业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小组是一个跨部门、跨地区、跨品类的研究小组,成员来自公司各个业务口。稳定收益小组的目标是对大类资产配置和组合的风险管理技术展开深入探索,通过对不同子资产的相关性分析、标的选择的研究,找到最优的资产配置比例。

相比过往投资经理专注单一资产研究,稳定收益小组成员多了一份使命,即提升自身的资产配置能力。“稳定收益小组希望帮助投资经理拓宽投资视野和研究范围,打造跨品类、跨工具、跨市场的多元化投资能力。”邱春杨介绍,小组的整体目标是促进大类资产配置与现代组合管理技术的融合,一方面通过深入研究大类资产提升获取收益的能力,另一方面借助组合管理技术控制回撤和波动。

广发基金以跨部门、跨品类、跨市场的形式成立稳定收益小组,在业内还是首例。至于为何会设立稳定收益小组,邱春杨介绍,这既是来自养老金业务发展的需求,也是顺应保险、银行等机构化时代的内在要求。在他看来,稳定收益并非短期必须正收益的概念,而是希望通过包括对标的的选择、组合配置、大类资产相关性分析等投资组合管理技术控制风险和回撤,以达到较低风险、长期稳健收益的投资目标。

以养老目标基金为载体

提供一站式组合服务

对基金行业来说,今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既是基金行业成立2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专门化养老产品的投资元年。3月2日,《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简称《指引》)正式出台;4月11日,基金行业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上报,广发基金申报的是广发稳健优选目标风险混合型(FOF)。

“养老目标基金的上报标志着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投资进入了新的阶段,也意味着个人养老投资者将拥有更多、更适合的养老投资工具。”邱春杨介绍,指引发布后,养老金业务引起基金行业的高度重视,未来行业将形成一股合力,通过养老目标基金在养老金管理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借助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实现个人养老理财需求,在海外发达市场已积累了多年的成功经验,但对国内投资者来说则属于创新品种。邱春杨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是对接个人储蓄和养老理财的重要品种,广发基金高度重视养老金的本质和投资初衷,将会把良好、稳健的投资业绩放在第一位,做到起步要稳、步子要实,将养老资金的安全、稳健运营作为业务发展的第一要务,真正做到以稳健的长期回报、专业高效的服务质量赢得投资者的肯定。

放眼未来,以养老目标基金为载体,公募基金将为投资者提供高效的、一站式养老投资服务。作为一家资产规模较大、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基金管理公司,广发基金将勇担责任和使命,秉承多年积淀的养老金投资理念和经验,勤勉尽责,认真做好养老目标基金,积极布局符合第三支柱要求的养老型基金产品线,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业绩稳定、风格清晰、费用合理、服务便捷的养老金融服务,为国家养老事业贡献专业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